定位點

玉質台灣‧玉見未來

公告日期:2014-07-07

8512

展出時間:102年11月22日至 103年3月16日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文創特展─玉質台灣」即日起至103年2月16日止展出300件以台灣墨玉為主要媒材的作品,分為「璽宴」、「文房」、「飾寶」、「質品」等四大展區,期望透過策展與藝匠的共生,發現台灣墨玉和光同塵的器度,並讓臺灣精神與品味一以貫之。

楚辭章句:「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名垂罔極,永不刊滅者矣。」
「玉質台灣」以疼惜這塊土地的原始初衷,尋覓屬於台灣精神的微光輕風,為億萬年沉寂海域的等待,在重現的此刻,劃一道文化春秋之筆,構築一管通往國際時尚光燦之天梯。

城市的競爭力,文化是核心的一環,審視玉石產業在花蓮地域,時間廊上垂直發展的軌跡,蘊育數千年來的古今風采,在消聲匿跡的沉潛已等待近半世紀。
花蓮文化局尋蹤覓跡,慧眼獨具,將台灣玉深厚底蘊的文化財與當代工藝新思維,以文創的再造精神引進具國際視野的策展設計團隊,與花蓮這塊土地相互對話交流,逾年過程的激化效益,所呈現的果實,將可以行銷台灣,金玉相生的廣度加速繁衍,邁向國際。

「玉質台灣」的啟程計畫,策展團隊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的著墨甚深。筆者有幸參與其中部分環節,分享策展者陳俊良先生及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的用心與執行力,與居後山以崇尚天地君親師道統之守礦人盧復順先生,念茲在茲花東海岸玉石的創作工藝師吳義盛先生成鼎足之態。留德金工藝術家謝旻玲以當代工藝的角度詮釋東海岸玉石的飾寶,更是錦上添花,以﹝璽宴﹞鋪陳玉石與食在中華之大器,﹝文房﹞智慧啟傳承之殷詢教誨,﹝飾寶﹞金玉相生之采華,﹝質品﹞巧藝之雋永,將生活藝術化,藝術功能精緻化,精緻厚實的當代思維與在地傳統產業的巧妙結合,此四種環節相鏈結,使在地媒材與工藝巧思能攜手推向國際成為文創舞台的驚艷視角。

墨玉的形成是地質作用與天地精華之賜予,等待慧眼識英雄。玉質台灣取墨玉曖曖內含光之特質,玉的光鑑背後,原石的發現,採擷,切割運送,過程中的切、磋、琢、磨,無一不工夫。人的質地亦如玉石,創作天賦雖來自上天賜與,如何培養自身生命對土地情感的質地?亦經千錘百鍊!猶如策展者俊良,其良如玉,品到細膩處,在在傳達對質對事的精準感受。大地賜與台灣蓬萊仙島的玉質瑰寶,擁有如此富質感的一群人,在光鑑賞析之餘,定義如何被實踐?藉由展覽的推陳出新,重新定義台灣,玉見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