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更新日期:2020-03-23

1.8萬

花蓮位居臺灣東部,擁有綺麗壯闊的山海景觀、和煦的天氣型態、豐富的農漁產以及天然礦脈,尤以盛產世界級品質之大理石、玉石著稱而有「石頭的故鄉」美譽,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出獨特的區域人文風情與石雕藝術文化。

早在60、70年代花蓮已因擁有豐足礦脈而發展出舉世聞名的石材加工業,成為國際間石材商品之出口重地,國內外馳名。進入80年代後,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升及審美風氣日盛,本縣除持續發展石材產業外,也逐漸開始有藝術家投入石雕藝術創作,甚至吸引許多國內外藝術家慕名而來駐居學習,引領出特有的藝術創作風氣。

1995年由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國際藝術村協進會共同主辦「1995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公開賽」,是花蓮首見的大型藝術活動,也開創了國內地方社團辦理國際石雕活動的先河,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於焉開始,正式型塑花蓮成為國際石雕藝術家匯聚切磋的重鎮,並獲得官方支持。

1997年第二屆續由花蓮縣政府主辦、文化局承辦,一舉打響花蓮石雕藝術的名號,其後陸續藉由兩年一次的石雕藝術季競賽模式,十餘年來累積了為數可觀的各國石雕藝術作品。經官方與民間的多年努力,花蓮石雕藝術已具備相當知名度,加上產官學與在地藝文界人士殷切盼望能針對保存此一獨特文化成立專屬館舍,於是在2001年「花蓮縣石雕博物館」正式成立,成為臺灣首座石雕專題博物館,推廣石雕文化,並成為臺灣與世界各地石雕文化保存、研究、展示、教育及資訊交流的中心,同時使花蓮特有的石雕藝術、工藝文化能帶給更多人感動。除定期舉辦展覽活動外,也策辦年度性大型主題活動,提供民眾認識石材、體會石雕之美的途徑,邀請您共同來感受大山大海所淬煉出的永恆藝術。

大廳展示區:透過企劃與策展方式,定性展出國內外知名石雕家、館內藏品與多元媒材藝術家之作品。

第一企劃展示區:定期邀請石藝社團與收藏家展出各類石藝品與石材生活應用作品,提供石藝文化交流之平台。

第二企劃展示區:定期邀請雕塑家駐館展覽,並舉辦藝術工坊等課程,使民眾能透過DIY互動過程體驗創作樂趣。

常設展區:展出本館典藏石雕特展或主題展覽。

典藏區:區分為典藏室與登錄準備區。典藏室為石雕博物館的寶庫,典藏自開館以來透過收購、捐贈所獲得之傳統石雕,包括珍貴古佛雕與古建築雕件、石獅、石太鼓、石馬、石虎、石臼、石秤等民俗石雕;另典藏歷屆徵件、國際石雕藝術季競賽所入選之國內外現代石雕,共逾500件。
登錄準備區為展覽佈展作業的準備區域,包括儲藏室、作品攝影棚與工作區,工作人員方便在此進行清點與紀錄作業。

你來舞台與戶外石雕公園:為石雕博物館的戶外展區,大型石雕作品矗立於優美的水池邊、開闊的綠地上,依傍著蔚藍的太平洋,與石雕博物館相映,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會議廳-「石全廳」、「石美廳」:提供文化局內內部會議使用。

館室資訊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電話
03-8227121#245
傳真
03-8235084
館藏重點
傳統石雕及現代石雕500件以上
官方網站
http://stone.hccc.gov.tw/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9:00~17:00 遇每週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除夕、春節及換展期間休館。
票價
全票20元、半票10元(軍警學生及20人以上團體)。 符合以下條件者可免費進館參觀:花蓮縣民、榮譽志工、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12歲以下兒童及65歲長者出示證件免費。(請出示相關證件備查)

服務項目

展覽資訊洽詢:如欲了解當期展覽內容請洽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官方網站及電洽服務台。
多功能展示室預約:預約影片導覽或舉辦藝術課程,請於一週前電洽場地。
團體導覽預約:20人以上團體如有現場導覽需求,請於3天前以電話洽詢。

交通資訊

搭乘公車
時間:從花蓮火車站出發車程約28分鐘。
於《花蓮新站》搭車,搭乘《花蓮客運七星潭線》或《機場線》,並於《石雕博物館站》下車。

洽詢:
花蓮客運總公司 03-8338146 花蓮市中山路137號
花蓮火車站 03-8322065 花蓮市國聯一路100-9號

鄰近館舍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