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情牽兩岸,翰墨雙飛」 兩岸書法聯展

公告日期:2014-08-26

6671

展出時間:103年7月12日至8月13日
「雨潤古硯水,竹透掃榻風」,書法是藝術,也是生活。暑雖酷,雨微潤、墨新研、綠竹幽徑、清風和暢,能沉靜思密,進而走筆生花,灑墨煥彩,此等清韻,足以去煩消憂,也體現書道閒適淵雅的生活哲學。
值此炎夏,花蓮縣書法學會籌備多日,邀集台中弘道、宜蘭及大陸徐州、濟南等五書會,共同在花蓮縣文化局舉辦了一場「情牽兩岸,翰墨雙飛」書法聯展,不辭千里,書道同好齊聚,盛況空前。
書法是最具傳統特色的藝術,在我國,書寫除了文書和傳訊的功能,透過筆墨的表現,書寫更提昇到欣賞與創作的層次。書法藝術主在表現筆墨線條和留白空間的造形情趣,雖然只是文字的點畫組合,在筆墨中仍足以表現書者的情意胸懷與美感興味。成功的創作除了深厚的功力與創意內涵之外,書家的表現力與感染力更是重要條件。
此次從大陸遠道而來的徐州、濟南書法名家張利、沙勇、沈鵬、祝培糧、張磊等諸君,展出的作品充分表現出內地書法瀟灑自然、天然質樸的風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書法重鎮台中的弘道書會,由會長張自強校長帶領書法名家陳炫明、任容清、施永華、洪文黎,翁坤山、陳美濃、詹坤艋、李弘正、黃義和、陳彥甫、張穆希等,這些都是台灣當代最重要的書法家。陳炫明老師渾厚華滋的行草對聯,雍容典雅之氣息令人動容。任容清老師的對聯,以楷書為底,融合行書和隸書的造型趣味,清新脫俗,頗具新意。施永華老師的篆書條幅,沉穩內斂,渾厚中見勁挺,鎔鑄了大篆、小篆以及西隸古隸的風格,別有風貌。黃義和老師的行草條幅,呈現萬歲枯藤隨風搖曳,一派空際糾纏的形象,透露著蒼渾沉厚的意境。洪文黎老師的行草中堂,用筆輕巧順暢,映帶精妙,墨韻溫潤,表現出閑雅的風韻。翁坤山老師的狂草中堂,行間精準的映帶管領,大開大合之中表現得自然而生動。張穆希老師的行草中堂,運用精妙的跳點和絞轉技法,精準多樣的鋒勢變化,又能融合沉穩的結構布局,寓變化於統一,動靜調和,實上乘之作。
宜蘭書會和花蓮書會往來聯展多次,書友們已是耳孰能詳。本次「情牽兩岸,翰墨雙飛」 兩岸書法聯展自即日起至8月13日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第一展覽室展出,歡迎愛好書藝同好前來觀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