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墨韻傳情—李自龍作品賞析

公告日期:2014-08-26

5648

展出時間:103年7月12日至8月13日
李自龍,廣西省陽朔縣高田鎮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百傑畫家,中國民族畫院特聘畫家,桂林市美術家協會會員,陽朔畫院秘書長。自幼愛好繪畫,1999年到廣州美術學院進修。2013年四月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彩玉藝廊舉辦個人畫展。自本年7月12日起至8月13日止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第二、三展覽室展出80件最新作品。
李自龍雖師承嶺南畫派大師安林教授的畫風的影響,卻受地理環境與地域特色及其文化背景的共振,而朝向新發展的灕桂畫派的風格邁進。不求顏色絢爛,注重以簡潔、凝練的疏體線描融合墨韻的變化來表現意象的質量。強調筆墨清潤,重在墨法的變化。大寫意畫風崇尚以筆墨傳達出對象精神風貌與作者的內在逸氣。而在山水畫裏潛存著一層特殊的靜寂,它體現著無限的自然精神,暗示著自然最深最厚的結構,畫家的心靈與人格早已全部化在山水草木之中,渾然坐忘於天地之間。這是走向最空靈的精神呈現,中國文化整合的人格理想,精神追求及生命意識都沉縮在這完美絕妙的山水畫語言中。
所以我們在欣賞李自龍的作品時可以發現:
柔光下的山水,平面化的處理,整幅畫面尤為靜謐,循著結構與畫象高低起伏進行精緻的渲染,立體的生命在平面中得以舒展,安祥永恆之靜謐是中國畫語言的主流。可以發覺在李自龍筆墨下山水畫語言的不斷發展、充實、變化,筆情墨趣發揮到極致。可以說,中國畫藝術的精髓與靈魂在山水畫中呈現得最為集中與充分。繪畫主題以筆墨攝取山川,基本意是使山川進入超現實的”化”境。
我們也可以理解李自龍展出的作品有的山勢巍峨,層巒疊嶂,近山錯綜交橫,遠山井然有序。如寫實景對照,若遠觀或俯瞰此景。是把自己的心靈無限放大俯察這千岩萬壑,全憑宏大的胸懷去把握龐大的物象,並讓心靈戴上好奇的眼睛飛出固定的觀察點,自由翱游于天地自然之間,然後靠視覺記憶與心靈感悟用筆墨言語表現出對山川草木的情感。
李自龍的作品中許多是描繪一些充滿詩意的山村意境,或是優美的江岸山寨人家,山峰濕騰、蒼鷺茫茫,彷彿剛剛下過一陣秋雨;山泉奔騰,使山林蒼潤清明,讓人盡情地享受居住在山林之間山雨初霽、泉聲悠悠的那份怡然之樂。同時揉合自己的新意、心迹,追求的是蒼茫雲霧中山村的清新。追求畫面雅俗共赏,畫面以山岩、樹林和小溪為主题,把握住“行筆要大膽、落筆要肯定”的法則,注意山峰、樹林、房舍錯落有致,前呼後應。並認為作為一名山水畫創作的實踐者,只有堅實打好筆墨基礎,立足傳統、超越傳統、勇于探索,才能營造出自己心中的精神家園。
李自龍的畫作雖然以自然風光為主要描寫對象,致力于審美客體的發現與描繪,甚至省略山水中的人物,或把人物視為點景,但決不是被動的摹寫,絕不忘表現審美主體的認識、理想、感情與願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