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聆賞「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管樂盛會

公告日期:2014-09-15

6680

演出時間:103年9月6日
一群在地的年輕夥伴
「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的中秋盛會、於9月6日(週六)晚,由花蓮高中師生、聯袂畢業校友為班底的聲子樂集管樂團擔綱演出。在林希哲和陳一夫兩位老師帶領下,於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熱鬧演奏改編自中、日、美、義作曲家集錦式名曲。整場音樂會在年輕朋友即興搞笑串場下,詼諧逗趣的引領節目進行。
據聲子文宣資訊;該團設置已逾九年,強調創立宗旨以「以愛為出發點,用音樂藝術關懷人」,在林希哲團長多年汲汲營營下,深根於花蓮高中音樂班和學生樂團,採寓教於樂方式、培育許多花蓮青年學子熱愛音樂的興趣。聲子也隨著希哲老師原先專攻的打擊樂器出發,緩步蛻變成跨足全方位的音樂團隊。並持續策劃藝術推廣教育,定期在各地舉辦音樂演出。
「藝緣復始」萬象更新
為表述我國傳統文化中「九」的和「緣分」的哲學意涵,這次聲子策辦的大型音樂會,就以「藝緣復始」做為主題,取其韻「一元復始」為「藝緣復始」。期許歷經九年的新轉機,將持續奏出更美好動聽的音樂,讓聲子經過「藝緣復始」後,感受「萬象更新」之新生命活力。換言之;該團透過展演活動、提供孩子學習音樂的途徑,也為花蓮音樂學子們、開啟更寬敞的音樂視野。
花蓮縣府為關懷在地表演團隊,並策勵優質社團的成長與發展,特邀集知名學者專家、組成藝術季評選專責委員。聲子樂集管樂團榮得委員們一致青睞,獲選參演文化局專案「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看見花蓮音樂生力軍的精湛演出,讓投身樂教的彭老師和前花蓮高中葉日陞校長同感歡喜,與有榮焉!
上半場:光榮頌、廟埕
由音樂總監林希哲老師製作的「藝緣復始」音樂會,首先由活躍於全台管樂界的陳一夫老師擔任指揮,帶領樂團演奏日本作曲家伊藤康英(1960~)的光榮頌Gloriosa;此曲運用中世紀天主教會的古老的葛利果聖歌,以純男聲合唱導入,加上樂團接續奏出長崎民謠,呈現東西文化交融的獨特管樂音效。一夫老師指揮瀟灑自若,神態穩健,指揮棒提示清晰。而花蓮中學優良傳承的男聲合唱,在不知所云的混淆拉丁文合唱聲中,彷彿一群迷途小蜜蜂輕飄飄低鳴般,倒也十分有趣、無傷大雅。
第二曲由林希哲老師指揮,演奏高雄作曲家李哲藝(1970~)的「廟埕」;此曲運用民謠、五聲音階和南管北管樂段,表現台灣民間迎神賽會的熱鬧節慶。並融入現代古典作曲手法,讓樂團高亢奏出迎神賽會般的熱鬧場景。希哲老師不慣用指揮棒、直接以雙手擊拍式的指揮詮釋,還頗有打擊樂演奏家的英雄本色。
下半場:韓國民謠變奏曲、台灣舞曲、杜蘭朵公主選粹
音樂會下半場開始、再輪到一夫老師指揮,精選曾旅居韓國的美籍作曲家John Barnes Chance (1932~1972)創作「韓國民謠變奏曲」,鄉親樂迷所熟悉的韓國民謠「阿里郎」旋律貫穿全曲,美極了!希哲老師緊接著指揮改編成管樂版的「台灣舞曲」,此曲正是首位享譽國際樂壇的台籍作曲家江文也(1910~1983)所創作,鋼琴版寫於1934年4月,而其管弦樂版則在同年8月完成,並於1936年榮獲柏林第11屆國際奧林匹克音樂創作比賽特別獎。全曲蘊含濃郁鄉土、聖樂與傳統古典文化的情緒,呈現臺灣現代音樂的初期輪廓。
配合中秋月圓氛圍,壓軸演出日本作曲家後藤洋(1958~)改編自義大利歌劇巨匠普契尼Giacomo Puccini(1858~1924)的著名歌劇「杜蘭朵公主Turandot」選粹。後藤洋濃縮此劇最經典的樂段,從刑場陰森主題到群臣早朝,和恐懼的猜謎……等,全球最著名的男高音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Nessum Dorma」甜美旋律,反覆和緩的貫穿全曲。直到終曲時再次擴大這段著名主題,在聲子管樂團淋漓盡致的發揮最強烈音效聲中悠然靜止。
熱情加演;台灣民謠~四季紅
一般而言;全球各樂團的訓練過程,不外先強化各單一樂器的個人演奏技巧及良好的音樂美感。再依分部、團練等順序,遵照指揮的詮釋要求,逐次修正演奏內容、並培養團員彼此間的合奏默契。聲子樂集管樂團「藝緣復始」的演出,經過團員無數認真的練習與賣力付出後,當然整體表現是「熱情、順暢、圓滿、成功!」
贏得聽眾Bravi bravoes……encore滿堂彩後,希哲老師帶領樂團輕快奏出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四季紅」詼諧旋律,此曲由台灣爵士小號手邱建二、改編自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1906~1944)的經典歌謠「四季紅」,坐在一旁的葉日陞校長立刻隨旋律愉悅吟唱,彭老師則歡喜記實這場花蓮人的精彩音樂會實況。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