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在花蓮看世界經典舞台劇「玩偶之家」

公告日期:2014-10-23

7516

撰稿: 大漢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彭興讓教授

演出時間:103年10月20日 --
週一晚Paul受花蓮縣文化局陳局長之邀,在該局演藝廳欣賞經典舞台劇「玩偶之家」。本次臨時為花蓮鄉親安排的盛大戲劇演出,係為花蓮縣傅縣長、聯袂北京國家大劇院鄧副院長等人士所大力促成,全體劇組人員均來自北京國家大劇院,是花蓮近年來罕見的高水準舞台戲劇完美演出。
由於Paul過去曾任職奧地利歌劇院職業音樂家,熟悉西方劇場之精密運作模式。在演出前很擔心花蓮文化局演藝廳之有限聲光支援設施,還好來自北京的後場專業工作人員,視現有設備而機動量身打造,除少了舞台正面追蹤燈強調人物場景、和缺乏微型舞台擴音設施,及能收放的美美天幕外,文化局演藝廳現有裝備,算是勉強通過考驗。
「玩偶之家」是現代寫實戲劇之父、挪威劇作家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28-1906)於1879年所創作。原劇挪威語為「Et dukkehjem」、又稱「諾拉Nora」,英譯「A Doll's House」。以平鋪直述的寫實劇情,透過一對夫婦平凡生活裡,和兩個男性友人、一位女性摯友間之詼諧對話,串聯出聖誕節前後、僅三天之內發生的故事,讓女主角「諾拉」從美滿家庭覺醒出走。易卜生在此劇中探討婦女平權的新思維,直接在「玩偶之家」劇作中,批判過去西方社會男尊女卑的現實,從「諾拉」最後的出走,探究現代自由社會中,性別平等的婚姻真諦。
綜觀當晚六位演員的演技超讚、舞台華美、導演手法細緻,而花蓮的觀眾水準也超讚……耑此記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