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如夢似幻、色彩繽紛的「法國音畫.音話」

公告日期:2014-11-26

6941

撰稿:沈克恕(美國華盛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現任職於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演出時間:103年11月15日
2014年11月15日,台灣絃樂團室內樂集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法國音畫.音話」音樂會,為花蓮民眾帶來了一場精緻的室內樂饗宴。
台灣絃樂團成立於1990年,是由國內著名小提琴家鄭斯鈞號召留學歐美的青年絃樂演奏家所成立的無指揮室內樂團,演出經歷豐富,每年定期舉辦演出,並到偏鄉推廣音樂,辦理各類音樂教育活動,並積極培植絃樂新秀。台灣絃樂團室內樂集系列音樂會是以重奏為主的巡迴音樂會,每年以不同的主題呈現,本次演出的主題為「法國音畫.音話」,由小提琴家譚正、馮楚軒、王般若、中提琴家吳惠琪、許哲惠、與大提琴家歐陽伶宜擔任演出,以室內樂形式重現法國三位偉大作曲家---佛瑞(Gabriel Fauré,1845-1924)、德布西(Claude Debussy,1862-1918)及拉威爾(Maurice Ravel,1875-1937)的作品。這三位作曲家所創作的時代正是法國象徵主義文學、印象主義繪畫開始燦爛的時代,是音樂、文學與繪畫相互影響與結合的時期,呈現了19世紀中期以後法國音樂的走向。透過這三位音樂家的作品,觀眾可以欣賞到法國黃金時代的音樂。
上半場首先演出的曲目為佛瑞的絃樂四重奏。嘉布里耶.佛瑞,法國作曲家、管風琴家、鋼琴家以及音樂教育家。音樂作品以聲樂與室內樂聞名,於法國近代音樂佔有重要的地位。佛瑞在生前作品已獲得廣泛的認可,但他仍然對寫作絃樂四重奏此種曲種感到不安,直到他生命的末年才嘗試寫作絃樂四重奏。此首E小調絃樂四重奏,作品121,正是他唯一的一首絃樂四重奏,也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
絃樂四重奏通常有四個樂章,但此首作品只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的主題是取材自佛瑞約40年前曾經嘗試但未完成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個樂器之間以對位的手法寫作、具有調式的色彩。第二樂章是整部作品中心,富有沉思和內省的特性,動人的旋律充滿張力。第三樂章結合了詼諧曲與終樂章的功能,在撥奏的伴奏中,精力充沛的大提琴以上升獨奏旋律開始,而後轉換到中提琴與第一小提琴,此旋律運不斷地由一個樂器傳遞到另一個樂器;發展部結合了樂章開始後的主題,並從小調轉為大調,充滿活力,而將全曲帶向結束。
第二首演出曲目為德布西的G小調絃樂四重奏,作品10。克勞德.德布西,法國作曲家,自幼年起即受到印象派藝術的熏陶,在法國音樂傳統的影響下,他結合了異國情調,包含了東方音樂,西班牙舞曲和爵士樂的特點,將法國印象派藝術手法運用到音樂上,創造出了其別具一格的和聲,其音樂對自他之後的作曲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視為印象派音樂的代表。
此首絃樂四重奏,寫於1893年(作曲家31歲),現已發展為最受歡迎的絃樂四重奏曲目之一,全曲充滿令人驚嘆的聲音感官之美,變化多端的樂曲織度令人讚嘆;而以單主題發展至個樂章的循環曲式,亦為本曲的特點。
第一樂章為「活力充沛與斷然的」,奏鳴曲式,雖為G小調,但強烈表現出調式的性格。第二樂章為「非常活潑而律動的」,以第一樂章的主題節奏為基礎展開不同的變化,充份運用絃樂的撥奏技巧,小夜曲的風格隱然若現。第三樂章為「溫柔且富有表情的小行板」,由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率先奏出溫柔的旋律,猶如搖籃曲的曲風。第四樂章為「中板-愈來愈活潑生動-非常激烈與熱情」,以大提琴寬廣的導奏引入,而後各樂器逐漸加入,循環主題的變形,具有奏鳴曲式的框架,燦爛的結束於G小調。
下半場台灣絃樂團室內樂集的演奏家們則是帶來了拉威爾的F大調絃樂四重奏。莫里斯.拉威爾,法國作曲家和鋼琴家,以鋼琴樂曲、室內樂以及管絃樂在音樂史上著稱,音樂以纖細、豐富的情感和尖銳著稱,被認為是二十世紀的最重要作曲家之一,也是廣受歡迎的法國作曲家。
拉威爾的唯一的一首絃樂四重奏,是其早期的作品,創作於1902年至1903年。它的形式和音樂語言反映了拉威爾本身的音樂特質,具有獨特的音樂質感。
第一樂章,中庸的快板,奏鳴曲式,優美的第一主題旋律不僅是此樂章的主題,也在本曲其他樂章中佔有重要角色,作曲家運用循環曲式的原則將全曲做了有效的統一;第二主題則是由小提琴擔任,低音聲部負責和聲的部份。「相當生動的-富於節奏感的」第二樂章,類似詼諧曲,前段以撥奏為主,具有遊戲般的強烈節奏感,中段由大提琴奏出緩慢的旋律,以變奏手法呈現,後段再次回到樂章開頭的素材。第三樂章「非常緩慢的」,樂曲重新回到第二樂章諧謔曲的中段的氣氛,以小調來呈現,各樂器的獨奏都有精彩的表現,不斷演變的主題在音色的變化與速度與情緒的轉換上都有動人的展現,富有即興的特質。第四樂章「活躍的激動的」,半音階的動機以輪旋曲似的方式不斷出現,循環樂念的主題也在樂章中間充份展現,在激動而強烈的樂聲中結束全曲。
台灣絃樂團室內樂集的演奏家們,在當晚的演出,默契極佳,充分展現了樂曲的特質,音色變化豐富,技巧純熟洗鍊,巧妙結合對樂器高超的控制技術與恰如其分的表演張力,不論是輕靈優雅的佛瑞,朦朧夢幻的德布西,或是細膩精緻的拉威爾,均表現得可圈可點,令人激賞。遺憾的是,在樂曲進行中,聽眾的手機竟然響起,嚴重影響到音樂會的進行;而在同一首樂曲的樂章與樂章之間,仍然有少數聽眾以掌聲打斷了樂曲的進行,影響到演奏者演出的情境與聽眾欣賞樂曲的完整性。
生活於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政治、經濟、社會…等眾多紛擾的話題充斥周遭。面對每一天繁忙的生活,一個靜謐的心靈空間是需要的。精緻的古典音樂,能藉由美妙的音樂,傳遞「真、善、美」的正向意念,能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中,成為一股安定心靈的力量。
感謝花蓮縣文化局能主辦這場音樂會,提昇民眾人文藝術的涵養,為花蓮地區注入音樂文化養分,也期盼文化局能持續的繼續支持精緻的古典音樂,不斷的給予民眾藝術文化的刺激,提升民眾參與藝文活動意願,以美好、清新的音樂與藝文訊息,豐富大眾的心靈園地,讓花蓮的民眾更為幸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