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台灣阿嬤】與【肢體音符舞團】

公告日期:2015-06-03

8232

【台灣阿嬤】與【肢體音符舞團】
--2015年太平洋左岸藝術季舞蹈演出

撰文:羅德表演藝術劇場 蘇明珠團長
時間:2015年5月16日 19: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由六位女舞者一位男舞者,以及搭配全場演出的男歌手,八個人共同呈現了《台灣阿嬤》這整場的演出。《阿嬤》一開始已經揭曉了這個演出背景的時空,不知在場的觀眾記憶中阿嬤的形象和一開始在舞台上出現時的畫面會相當一致嗎?但是憨憨純純的男主角(歌手葉秉桓)已明講這是他的阿嬤的故事。
在歌手、舞者、阿嬤、孫女穿插出現一一鋪陳中,阿嬤的青春年代、愛情、親情,在歌曲《望春風》、《青春嶺》、《我愛你》、《家後》.....到《阿嬤的話》已經讓觀賞者很四平八穩的知道,這場舞蹈演出敘述的是甚麼。在台灣觀賞現代舞團的演出,有時候會讓某些世代、或某些階層的人士望而卻步,其原因是在於「看不懂」,但是在這些台灣早期流行音樂的旋律中到《月亮代表我的心》這樣全場共唱的場景,在場觀眾應該是早已卸掉了「看不懂」的疑慮,這也是肢體音符舞團可以安然在舞台上揮灑舞動最重要的支柱。流行樂之於舞蹈,在國外的現代舞團是非常緊密的一種結合元素,但是台灣現代舞的發展時間太短,和作曲者或樂手的共同合作缺乏平台及誘因,(舞蹈人總覺得「付不起」專人音樂創作的費用而作罷)因此我們很多的年輕編舞者創作作品時習慣音樂採用西洋古典音樂或現成西洋歌曲為主。
整個的舞蹈結構,圍繞著歌手記憶中阿嬤的青春戀情、嫁為人妻、垂垂老矣.....嵌在其中的歌手串場、故事情節、舞蹈肢體的表達要相融相合,這一點我覺得這個舞團在傳達的流暢性上表現得相當平順,每一場景轉換、銜接的環節是通暢流利的。可能也因為幾年來舞團曾經歷多場國際交流遴選的磨練,作品的定位及代表性,打造出在舞作的呈現上力求簡單、易懂、簡潔。舞者的動作、走位、音樂節奏掌握、個舞、雙人、以及群體搭配都純熟、俐落,相當洗練。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看得出來巡迴外地因陋就簡的關係,只能運用演藝廳後台現成的合唱台拼裝出來高低階的場佈,實在是太陽春了點。小舞團經營不易,在外出巡迴演出時載運台座或製作場景,有實質的困難。其實可以找到合適的大片布蓋住合唱台營造有質感的高低落差情境,不要讓大紅階梯十分突兀的呈現在全場的70分鐘裡。
舞蹈是視覺加上聽覺的藝術,是空間及時間的流動,是抽象又具象的組合,在政府辦理的大型活動中戲劇性、音樂性的節目,觀眾群的推動及宣導,比舞蹈性的容易簡單,由於城鄉的差距,小型現代舞團到花蓮來演出一年不到一兩個,花蓮本地的舞團限於公部門財力、物力的補助,每年一檔已經很不容易,但是觀賞演出是一種習慣及品味,需要一再嘗試及體驗,不斷推動,促成觀賞及演出雙方的演進及成長,這個部分真的需要政府與民間不斷繼續的努力。
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已經持續幾年了,希望在持續的求好中漸漸的叫好又叫座,像歐洲一些文化重鎮的前例,如亞維儂藝術節、愛丁堡藝術節般的全球知名,但願我們的故鄉—花蓮,有一天也可以在文化藝術上和太魯閣景觀一樣在世界上齊名。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