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一場豐富多元的盛宴藝術

公告日期:2015-06-24

8092

展覽時間:104 年5月1日(週三)至5月31日(週日)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一樓第一、二、三展覽室

源自2012年由新竹市美術協會所發起的「春之賞¬-全國桐花祭」,花蓮縣美術協會在推動文化觀光與發展客家文化的前提之下,接續新竹縣與苗栗縣美術協會承辦了第四屆的「春之賞¬-全國桐花祭」。企圖心旺盛的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彭榮美不以「春之賞¬-全國桐花祭」為限,除了邀請台灣七縣市十個美術社團(花蓮縣美術協會、宜蘭縣美術協會、宜蘭縣蘭陽美術協會、宜蘭縣粉彩畫學會、桃園縣美術協會、新竹縣美術協會、新竹縣竹林雅集、新竹市美術協會、苗栗縣美術協會與彰化縣半線天畫會)之外,更廣邀來自東南亞的世界藝術家聯盟會以及大陸山西吉縣與汾陽市的藝術社團共襄盛舉,同時延請知名藝術家參與盛會,將展覽活動擴大為「2015春之賞¬-藝桐洄瀾客家情國際藝術交流展」。
在文化局美術館舉辦的交流展,入口處以林志遠所作的一對醒目的花布燈籠傳達出濃濃的客家台味,另外,兩件水墨、一件膠彩與一件複合媒材作品以傳統與創新不同的媒材描繪了桐花的不同風情,同時標誌了桐花與客家文化的展覽思維。進入第一、二與三展覽室的整體作品就不再以桐花與客家文化為限,以不同畫會為分類基礎展出不同類別與媒材的作品齊聚一堂令人目不暇給,三百多件不同題材的作品將美術館一樓妝點得相當繽紛。各區畫會的成員不以年齡為限,所展出的作品亦各有千秋,不僅諸多作品本身富於層次感,不同作品共聚一堂亦提供了特殊的層次感。
不同字體的書法與水墨交織在一起,偶見跳脫傳統的現代書藝作品:如林岳瑩的行草融入彩墨為作品增加了現代思維;王鼎之運用不同墨色與噴灑技法,同時藉由解構與錯置編排提出另類的趣味;陳俊光以不同墨色的重複書寫則呈現了疊影效果。彭明德與姜秀琴則代表了傳統書藝的老辣。水墨多以傳統的山水表現為主,少見當代水墨的呈現。
西式媒材創作的作品包含了寫實與抽象不同的風格,題材以描繪各地的風土人情與名勝景物為主:賴添明的「夢桐花」以簡單皎潔的3朵桐花凸顯於虛幻的綠地,點出了夢境的不真實;于秀雄的「桐花之喜」描繪出客家村在五月桐花中的迎親隊伍,樸拙未經修飾的風格令人驚艷;陳聰溪的「花」以半抽象的花卉為我們端出一盤的清淡與雅緻。來自東南亞的世界藝術家聯盟會所參與的作品限於運送的方便而採同一規格,異國風情的畫面令觀者駐足。山西吉縣提供了當地以饅頭所發展成的民間工藝作品「花饃」,色彩鮮豔造型充滿中國鄉村的童趣。這次的展覽為花蓮端出了豐富多元的藝術盛宴,為五月的桐花祭增添了繽紛的色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