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觀賞「原來.那麼.到底-花蓮原民樂舞綜合劇」

公告日期:2015-12-16

1萬

觀賞「原來.那麼.到底-花蓮原民樂舞綜合劇」
藝術評論~奧地利國家音樂家彭興讓
時間:104年11月 22日(週日)14:3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花蓮定幕劇」是縣民美好期盼與夢想
德國樂劇大師理察.華格納(Richard Wagner 1813-1883)強調「歌劇是整體藝術的表現Gesamtkunstwerk」,同時整合音樂、歌唱、舞蹈、詩歌、美術、戲劇等視覺藝術於一體,此後國際間逐漸以歌劇展演水準,視同為國家整體文化實力的進步指標。近年來、海峽彼岸更在全國各風光明媚之處,分別建置聲光俱佳的華美定幕劇,藉以展現地域特色兼行銷文化觀光資源。幾年前、花蓮縣傅崐萁縣長在首任就職之初,就致力於推展具有花蓮特色之定幕劇,全案責成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統籌策劃。惟因人才培育、劇場專業、場地資源等各項條件未臻成熟,雖已有多個團隊或機構,陸續認真製作了幾齣原住民歌舞劇,不過由於戲劇編導實務,仍然停滯於實驗劇場階段,因此「花蓮定幕劇」全案、至今依然是花蓮縣民共同的美好期盼與夢想。
一場雅俗共賞的綜藝式熱情舞台表演
佩服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以身為縣府大家庭的成員、持續關懷本案,並爭取文化部及財團法人花蓮縣文化基金會的奧援,邀集知名演員、原民人才、特色學校、傑出團隊,於11月22日(週六)午後在文化局演藝廳,共同詮釋「花蓮是一個融合各族群,擁有壯麗山海及豐富人文的好地方」。邀請知名演員也是花蓮女婿的朱德剛老師,擔任「原來.那麼.到底-花蓮原民樂舞綜合劇」之製作人,配合資深影像設計家黃仁君先生、為花蓮縣文化局現有舞台燈光器材設施,量身打造出簡易型舞台聲光效果。透過科班出身的專業演員吳長愷和林東緒之間,對口相聲般的詼諧逗趣導聆方式,並運用只能緩降緩升的寬螢幕投影畫面、混聲合唱、原民歌舞、布農族童聲等現場表演,嘗試將花蓮的族群融合及原住民文化成就,統整成一場雅俗共賞的綜藝式熱情舞台表演,同時呈現花蓮映像之美。
展現「好山、好水、好文化」的相聲樂舞
擔任節目製作編導的朱德剛老師、是國內知名的相聲及劇場、電視專業演員,所以這場「原來.那麼.到底-花蓮原民樂舞綜合劇」就順勢以「說、學、逗、唱」之對口相聲形態,藉飾演花蓮導遊的吳長愷先生,穿著一身旅遊輕裝、邊提著多袋花蓮土產的扮相,一出場就生龍活虎般的搞笑引領全場,隨後找到刻意以高亢鼻音詼諧說話、飾演泰國好奇遊客的林東緒先生。接著在兩人一連串的趣味對話中,逐漸帶動觀眾漫遊於花蓮「好山、好水、好文化」的族群融合世界,依序介紹協演人員及團隊,隨同緩降緩升的投影畫面陸續登台表演。在節目後半段、朱德剛老師還親自以阿美族部落大老之扮相搞笑登場,發揮他誇張而逗趣的原住民模仿功夫,巧妙運用花蓮人熟悉的原住民語韻聲調、在談笑間讓台下觀眾歡天喜地、雀躍不已。值得一提的是阿美族歌手莫言,這位來自標高1682公尺的東海岸第一高峰~麻荖漏山下,花蓮縣最南方的吉拉米代部落子弟。由拿著吉他和非洲鼓的兩位好夥伴陪同,仿佛中南美墨西哥小樂團,穿著灰色披風、表情冷峻的邊唱邊彈奏吉他(六弦琴),唱出自己創作的多首原民風短歌,並帶動全場觀眾一道歡唱。莫言的冷酷表情和濃郁嘶啞音色之下,卻也能表現出炙熱燃燒般的藝術家熱情、和原住民特有的溫暖氣質。
行銷族群融合及原住民山林歌樂之美
在協演團隊方面;首推團員遍及各行各業的資深「花蓮合唱團」,數十年來幾乎全年無休的賣力投入練習,該團隊認真態度和持之以恆的精神,確實令人讚嘆。這次演出是配合動態畫面、站在唱台上邊看著樂譜,在昏暗燈光下嘗試以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的經典「望春風」詮釋閩南族群、選用吳博明教授改編的「客家本色」代表客家精神,以及抗戰期間的「長城謠」表現大陸撤台的新移民,試圖運用三首優美合唱,強調花蓮現有多元族群匯聚及豐富人文的地域特色。另外、由一群充滿活力非舞蹈科班的原住民學生、所共同組成之「花蓮高工原舞隊」,成員經常犧牲假日及下課休息時間努力練習,這次在葉日陞校長全心支持下受邀參演,該團隊在劇中幾段快速而亮麗的舞蹈中,充分發揮青年人好體能的肢體韻律,果然能表現出太魯閣族、阿美族、撒奇萊雅等各族群之傳統生活習俗寫照。卓楓國小秉持對布農族歌謠的傳承使命,幾乎是全校師生一同盛裝登台,熱情展現布農族的世代相傳歌樂。「卓楓國小兒童合唱團」是由全校各學齡的孩子所共組,三十多人合唱出悠揚而清脆的和諧曲調,天籟般表現出該族群獨具的山林歌樂之美。
雅俗共賞的熱情詼諧小型「花蓮劇場」
編導朱德剛老師和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該劇從策劃至彩排完成,僅有約一個月的作業時間。必須迅速整合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裡的現有舞台技術資源,以及規劃出參演人員暨各團隊之彩排演訓流程。事實上、由於策展時間實在太過緊迫而難度倍增,讓所有承辦工作人員同感壓力。也由於製作經費有限、且各參演團隊之召集不易,朱德剛老師只好參酌各參演團隊能夠勝任的現有節目,分別設計出適合各隊伍能表現的段落主題。所以「原來.那麼.到底-花蓮原民樂舞綜合劇」其實是一場量力而為、量身打造的花蓮表演實力展現。據現場觀賞的鄉親師長們異口同聲表示;雖花蓮縣演藝廳的現有劇場設施是不足的、舞台設備和器材支援也顯得十分精簡,但在朱德剛老師的專業帶領下,所有參演人員暨團隊,都能全力以赴、敬業的配合編導要求,成功演出一場雅俗共賞的熱情詼諧小型「花蓮劇場」。由衷讚嘆朱德剛老師、黃仁君、林東緒、吳長愷、莫言和他的友人,以及花蓮合唱團、花蓮高工原舞隊,及卓楓國小等全體演出人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