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陳冠宇2016鋼琴獨奏會--奧地利的榮耀」 樂評

公告日期:2016-05-20

8816

「陳冠宇2016鋼琴獨奏會--奧地利的榮耀」 樂評
撰文: 于汶蕙教授(鋼琴演奏博士,現任職於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2016太平洋左岸藝術季-陳冠宇2016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奧地利的榮耀
演出時間:105年5月15日
演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曾多次前來花蓮演出的鋼琴王子陳冠宇老師,今年再度應花蓮縣文化局2016「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的邀請,於5月15日(日)下午二點半假花蓮文化局演藝廳舉辦「陳冠宇2016鋼琴獨奏會--奧地利的榮耀」。當天早上不到九點鐘,從台北一早搭車來的陳老師已抵達花蓮縣文化局準備開始彩排,持續三小時的練習中甚少休息及喝水,天生絕對音感的他,完全不需樂譜在旁的專心加強演練各首樂曲的片段之處。這場獨奏會同時也是鋼琴家陳冠宇2016台灣及美國巡演的最終場,即使先前已在國外、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及嘉義演出過,陳老師仍請了專業錄音師負責全程錄影與錄音,可看出他對花蓮場的重視與期待。而周日午後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並未澆熄花蓮聽眾對陳冠宇老師的支持,群眾陸續從四面八方湧進,美妙的音樂會當下準時開場。
 
不同於往常,陳老師這次的演奏曲目特別以二位知名作曲家莫札特及舒伯特的精典名曲為主軸。上半場安排了三首耳熟能詳的莫札特奏鳴曲(K.330 C大調、K.333降B大調及K.570降B大調),陳冠宇老師的觸鍵乾淨扎實俐落,樂句處理典雅均衡且流暢、音量層次對比清晰、對音樂的詮釋生動有色彩不失親切感。鋼琴這個樂器透過他靈巧的手指,頗能觸動聽眾們的內心及知覺感官。陳老師在三首奏鳴曲整體的音量及音色上採取漸進式,第一首帶有法國風味的K.330彈奏較為保守,整體結構恰如其分,絕無出現突兀的聲音,待全曲無誤演奏結束,鋼琴家露出笑容,再出場時的第二首奏鳴曲K.333則將彈奏音量放開,呈現更多精緻華麗的高技巧樂段,且因此曲以協奏曲的風格寫成,就陳冠宇老師過往與國內外各大知名樂團極為豐富的合作經驗來說,他更能深刻展現獨奏和合奏對比的演奏詮釋效果,加上精彩的裝飾奏,饒富趣味。而上半場的最後一首奏鳴曲K.570,音色處理明亮且更加輕快活潑,陳老師泰若自如不時隨著音樂搖擺,表露出鋼琴家充滿詼諧感的童心,上半場以說故事的心情引領聽眾帶著新鮮與好奇看莫札特的鋼琴音樂世界,獲得了現場聽眾如雷的掌聲。
 
下半場開始的三首舒伯特「即興曲」作品八九九 表現如行雲流水之優美,陳冠宇老師的演奏充滿了源源不絕的力量,非常雍容優雅,沒有過多的華麗聲響與炫耀,有的是鋼琴家賦予的真誠和純粹,音樂中注入了更豐富的情韻語彙,樂句之間的呼吸感及休止時值的掌握見其風範,有所餘裕而不致於緊繃,詮釋的恰到好處,令人印象深刻。而音樂會中的最後一首也是陳老師就讀高中時期,獲得全國音樂比賽鋼琴組全國總冠軍的自選曲舒伯特「流浪者幻想曲」作品十五,全首四個樂章不間斷彈奏約二十分鐘的名曲,充分展現出鋼琴家自然豐富的歌唱性及如火純青的鋼琴技巧。陳冠宇老師的彈奏果決明快有豐富的表現力、信心十足,擁有強大的爆發力,對於困難的鋼琴技巧掌握精確,具有推動人心的氣勢。此曲規模龐大,樂章間環環相扣,作曲家舒伯特採用了幻想曲風來替代一般的奏鳴曲式,其中最著名的第二樂章是以舒伯特於一八一六年所作的《流浪者》的歌調為主題寫作而成的自由變奏曲,因而始被通稱為「流浪者幻想曲」。全曲音樂中有許多的轉折,不論是張力的營造、情緒的調整、情感的呈現、戲劇化的鋪陳,以及鋼琴音色上的層次變化等等,對於鋼琴家來說皆是一大挑戰,但對陳冠宇老師而言,卻是如魚得水一般,只見他的處理手法有著千變萬化的樂念,在複雜的情緒中保有細膩度。最後終樂章的詮釋,陳老師將累積的能量逐步釋放,演奏隨著音樂起伏益加緊湊,逐步逐起終曲前的高潮,最後結尾快狠準的雙手連續分解琶音上下行進,帶領全場觀眾如坐高空雲霄飛車般的躍動火熱興奮,是陳冠宇老師的拿手好戲,他的冷靜堅定及熱力強勁,當然更獲得了滿堂彩,掌聲不絕於耳。這場音樂會不只帶給愛樂人士們聽覺視覺的享受,也拉近和聽眾之間的距離,讓迷人澎湃的音樂感動直達心底,給予花蓮古典音樂愛好者一個難忘與啟發的美好周日下午時光。
 
這場音樂會舉辦之前,適逢文化局演藝廳的史坦威鋼琴剛完成打擊弦重新更換的景況,致使鋼琴的高音部音色非常的悶,觸鍵頗重(專業調音師在旁盡力調整修飾音色),但身經百戰,演奏過不計其數名琴的陳冠宇老師不動聲色,靠著敏銳的耳及強而有力的十指,不斷調整彈奏力道,尤其在慢板或行板樂章,陳老師採用較流動較快些的速度,使鋼琴的音色有更多的歌唱,堪為鋼琴名家大師的風範。希望不久的將來,花蓮縣文化局能盡快獲得足夠的贊助經費,以添置新的演奏名琴,符合花蓮鄉親的期待也讓鋼琴家欣然再度蒞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