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TWE Turns 10 Years Old! ~ Rodney Winther與台灣管樂團

公告日期:2014-05-10

6236

撰稿:林恒毅(花蓮交響樂團指揮,2009亞特蘭大第六屆ICW國際指揮大賽首獎)

演出時間:103年5月 10日
2014年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第四場音樂會於5月10日(六)母親節的前夕,由創團10年的台灣管樂團與世界級的管樂指揮大師:羅德尼.溫瑟爾教授(退休於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合作演出。台灣管樂團是當今台灣眾多管樂團中的翹楚,團員中半數是從歐美留學歸國的傑出音樂家,他們都在台灣各級音樂學校中任教,雖然台灣目前並沒有職業管樂團,但是台灣管樂團的音樂家們可以說是由國內目前程度最好的管樂演奏家所組成!

台灣管樂團今年適逢創團10週年,他們特別在花蓮及台北兩地演出相同的曲目,同時錄音剪輯作為10週年的紀念,並預備在海外發行,由此也可知道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的音響效果是深受國內音樂家們的肯定與推崇。管樂演奏總是給人「震耳欲聾」或「熱鬧異常」的印象,特別是一般管樂團打擊樂和銅管常常在火拼,以致木管部完全被音爆聲浪所淹沒,聽了5分鐘的管樂曲後,耳朵再也無法"欣賞"這激烈的麻辣音響鍋,更遑論聽完整場90分鐘的管樂,和鄰座交談時,大家都因為半聾而變成大聲公了!然而這場音樂會完全不是上述那種情景,它像是加了柔和弦樂的管樂團,在指揮的帶領下,從木管豐富多樣的色彩到銅管的燦爛光輝,彼此巧妙融合,像極了油畫的色調和筆觸,不但可以共鳴到木管到細膩的情感,也能感受到銅管一波波的力量,而沒有音爆、音浪的襲擊。有簧片的單簧管、雙簧管、薩克管常常容易因震動不均而產生放炮的"嗶嗶聲",而銅管或長笛的氣音又常嘶嘶作響,像是響尾蛇在演奏,這整場音樂會不見一個雜音,實屬不易。其中銅管更能演奏出像天鵝絨般的音色,營造出極大的情感反差特別具有說服力,而短笛在高亢中能吹奏清亮不尖銳的音色更是難得,台灣管樂團演奏出了管樂器真正的色彩,描繪音樂的動人情感,對當晚以學生為主的聽眾應有很好的啟發。

整場的曲目有一首特別讓我感動,即是委託台灣當代作曲家潘家琳所譜寫的現代音樂「驚蟄乍醒,旭日升揚」,潘家琳的這首曲子是採無調性12音列技法所譜寫的現代音樂。音樂史自古典樂派到浪漫樂派、國民樂派、新古典樂派,不斷地將作曲法的框架擴大,華格納與馬勒將傳統調性音樂推向了極致邊緣,此後音樂便演進到無調性的現代音樂,傳統的調性音樂在表達上仍由旋律引導,對照無調的現代音樂,相對"悅耳"許多。無調音樂在於赤裸、直接地表達人內在不經修飾的情感,不以旋律、和聲、對位,而以音塊、節奏、延長線條交織描繪,聽眾在其音樂中是找不到悅耳的旋律,反而常會被不和諧、尖銳刺耳,甚至吵雜不舒服的聲音弄得渾身不舒服,很想立刻脫離,當晚花蓮的聽眾沒有一個人起身逃離!雖然無調音樂"很難聽"及"很難聽懂",但是對照畫作,無調音樂就像是一幅抽象畫,沒有具象的主題,卻是內心最深沈的折射。聽完潘家琳「驚蟄乍醒,旭日升揚」後,能感受到樂曲中表達著不安的種子,在沉潛中躍動而出,像極了旭日破曉那一剎,光芒四射,整個人及靈魂隨著音樂被引動,最後都躍然而生!那一晚,花蓮的聽眾用開放的心靈去探觸這首樂曲,同時給予在場的作曲家熱烈的回應,誠如指揮在場中問候聽眾,稱讚花蓮是台灣最美的城市,音樂會後的他,應該會發現花蓮也有最棒的聽眾!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