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 - 紙牌遊戲

公告日期:2019-06-27

2954

    今年「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其中一場節目是由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體—羅德表演藝術劇場所製作的「紙牌遊戲」舞蹈演出。本次節目是針對青少年舞者設計編舞,由蘇明珠老師擔任編舞者,由青少年擔綱主要演出。舞蹈類型涵蓋芭蕾、現代、民族舞蹈等,於5月26日下午2:30假花蓮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在本場節目的節目冊中提及,羅德表演藝術劇場在2009年推出「牌局」的新舞碼,用大膽的色彩視覺佈局、音樂,來挑戰芭蕾中腳尖的動作,詮釋撲克牌遊戲裡爾虞我詐的世界。所以,今年對舊作重新進行改編製作「紙牌遊戲」,並由去年甫成軍、也是羅德表演藝術劇場第一屆青少年舞團擔綱演出。這對舞團在地的舞蹈人才培育提供了舞蹈教育的藝術滋養,並且給予青少年演出登台的學習機會。據編舞者在媒體報導中所言:「亦是傳承著一種在舊舞作中以新世代舞者來傳達新舞作裡的薪火相傳」。其實這也是現今不論是劇團、舞團或藝術團體所面臨的向下傳承的問題:該如何訓練新一代的藝術人才深耕?除了學校裡的表演藝術學習,社會中的美感培育,更是現在各個劇團或舞團相當重要的課題指標。

    在上半場的主要節目「紙牌遊戲」裡,分為8個段落,時長大約30分鐘左右。第一小段(對決)是整場節目的開端,2王2后與群舞的展現,在動作設計中可看出編舞者欲製造出雙方對立的緊湊場面,也可以理解編舞者想要傳達氣氛緊張、對陣廝殺的舞蹈動作。但筆者認為,這個部份可以再多延伸一些音樂時間,甚至再強烈一點的Prestissimo來輔助舞者在(對決)中能有較多的展現,也較能看出2王2后在對決時的舞蹈手法。第二段(慢板)與第三段(三人舞)的表現,則帶領觀眾看見芭蕾裡較為浪漫的編舞方式,也為剛剛的急切氣氛做了一個轉折;第四段的(小撲克)是小小舞者的遊戲舞蹈,也為「紙牌遊戲」增添了一絲歡樂有趣的想像。但筆者覺得此段可以與第七段的(遊戲)相互呼應,或許更能傳達到小舞者在對應大人世界的撲克遊戲所要呈現之不同且對立的活潑與對陣;在第五段(對話)與第六段的(獨舞)中,則可以看見芭蕾技巧的展現,同時,筆者也希望能融入更多敘述性內容,以使更能幫助舞者在展現舞技時有更多的了解。最後,則是歡樂的(大結局)。相較於第一段的(對決)來說,(大結局)有著輕快而明朗的步伐與隊形設計,使觀眾能感受「紙牌遊戲」後所給予的歡愉舞蹈。於此,筆者也希望在這次主題的舞蹈演出,「紙牌遊戲」節目長度可以再加長一些,以呼應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的主題。

    下半場的節目設計多以師生創作作品來呈現,舞蹈類型也多涵蓋芭蕾、現代、民族舞蹈,以展示羅德表演藝術劇場這一年來的培訓成果。其中,有已畢業、現於國外舞團進修的成員回來演出,為基礎團員做了榜樣學習;也有還是學生階段就開始展現編舞特質,嘗試展現於舞台上的作品;另亦有學生參賽作品,都在下半場節目中一一展現,足見舞團用心培訓之一二。這裡筆者提供舞團相關建議,或許在編排舞劇節目與師生創作的比例分配上可以再做調整,或是在主題中再多加「暨師生創作展演」之名目,以更能貼切符合表演主題。

    在觀眾的參與裡,可以發現有弱勢團體的參與,這對花蓮的藝術美感養成有著莫大的鼓舞作用。舞蹈藝術可以不起分別、不分彼此、不分國界來欣賞,弱勢團體同樣也能感受舞蹈活動所帶來的精緻視覺與聽覺的感動,這是值得讚賞的。舞畢的謝幕,師生齊心,也使觀眾能感受到羅德表演藝術劇場更想精進的動力,更希望羅德表演藝術劇場未來能提供更多、更精緻的舞蹈作品來嘉惠花蓮觀眾。

活動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