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悟空”或“悟有” 讀尤良的【人生系列-悟】個人創作展

公告日期:2014-07-07

5766

展出時間:103年3月15日至4月16日
清晨六點五分,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從愛樂網路電台流瀉,冬日的晨光靜靜地灑落客廳直達書房,我喜歡那光的顏色,溫暖又充滿希望,影子在紅色地磚上隨時間的節奏排列造形,我啜飲杯中自調的曼巴咖啡,想像初識時那年少輕狂的“阿良”,二十年的歲月奔流而逝,他是如何以硬質石材來雕鑿他的人生大課題,又是如何拿捏他的創作尺度與方向,抑或將如何以他的小型雕刻入主這偌大的石雕館大廳?在生命的洪流裡,他悟到的是「空」還是「有」?在創作的過程中,他是「悟入」了或是「悟出」呢?

尤良以【人生系列-悟】來總結他近年來的作品風格與形式,這樣的整體呈現,與其說是他生命流轉的體驗醒悟或創作時的靈感泉源,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他一路尋覓個人造形身分的努力結果。尤良雖受過扎實的石工技藝訓練,但是年輕時的創作心靈是荒蕪空虛的,他的成長改變也正是花蓮石雕藝術發展的縮影與見證。雕刻代工是他營生的必要選擇,石匠則是他蛻變成長過程的附加身分,尤良遍嚐了藝術創作者摸索奮進的苦澀滋味,如今也豐收了作品的纍纍果實。

尤良選擇將作品依附臺座擺置,並以高低等距考量穿梭展場,一如棋盤式的佈局來呈現他的人生系列作品。走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一群面貌相仿,姿態雷同的擬人化雕像,沒有姓名,無關身分,它們是雕刻者的生命摯愛,是搜索枯腸後的痕跡和結晶。這些冠蓋【人生系列-悟】的作品,沒有導入愛恨情仇與七情六慾的掙扎戲碼,它們彰顯的只是現代主義盛行下的唯美造形操作與耽溺。尤良的雕刻技藝是精湛無暇的,刀、鑿、手到之處總是讓人驚豔嘆服,作品質地優,力度強。觀者悠遊審視其間,面對此番無名雕像的人生隱喻,當如何忖度自身的生命情境,並與之對話交流?

英國雕刻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斜躺的女人”系列雕刻,揭露了現代雕刻造形的密語:相較於直立式的構造,斜躺的人物造形組合多變,空間層次豐富。尤良既以人物為創作主軸,為何全部選擇直立式的構造,讓自己受限於造形的侷促束縛?因而通篇只能以相對的曲線蜿蜒纏繞,尋覓可能的變形語彙與形態。此局或因評審、收藏家和普羅大眾大多偏好氣勢昂揚的形式,以為這才是人生該有的面貌,而尤良也在「悟有」的導引狀態下,因人造形,以求刻畫可辨識的形體來做說辭,因為每個人都想譜一曲動容的生命篇章。

尤良以生命的體驗為創作初發,立意甚深,倘若能深思陶淵明的「雲無心以出岫」的語意,或許可以覺悟到出於有心而入於無心之境,那麼眼前所現的景況,應該是另一番的盛況美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