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山海心.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

公告日期:2019-12-24

824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山海心.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
 

展覽時間:10915日(週日)起至109329日(週日)止

展覽地點:石雕博物館 第一企劃室

開幕記者會:10915日(週日)上午1030

    為了讓廣大民眾了解台灣本土木石之美,並促進木石藝術文化交流,提升生活美學教育,文化局石雕博物館109年第一檔推出了「山海心.木石情-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會員聯展」,藉此讓民眾認識得天獨厚的木石之美,看看木的溫潤與石的剛毅本質,究竟如何巧妙結合,進而將木與石融入居家生活美學。

徐榛蔚縣長表示,花蓮因特殊的地質條件,造就了全世界最為瑰麗的奇石珍寶,而玩石賞石風氣,也在縣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推動下大大的提升,使石藝逐漸生活化。此次展出作品結合了石頭剛毅本質與自然枯朽的木頭藝術,以居家生活的擺飾,呈現木石之美,大大增加了玩石賞木的雅趣。

  本展內容包括玫瑰石、豐田玉、雅石、圖案石、木藝等5大類共百餘件精品。花蓮「玫瑰石」由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碰撞、擠壓及造山運動,海底岩層和沈積物變質作用而形成礦石,色彩艷麗、畫面多變,是上天創作最好的藝術作品。「台灣玉」從19661974年間,年銷售量高達新台幣50億元,為早期台灣賺進不少外匯,台灣玉因而名揚全世界,現今收藏家多以自然水料之水沖玉賞玩,保留自然形狀及綠白色彩變化,營造出山水雲繞的絕景意境,增添台灣玉更多賞玩空間。台灣還有許多特有石種,像是「雅石」,就是指具有美感且不經人為改造的自然石。而「圖案石」,顧名思義,則是石友們在揀石過程中,對於石頭上的圖案心領神會,賦與其更具生命與典藏的價值,好的石頭必須形、質、色俱佳,而圖案石還必需擁有美麗的線條,線條起落間,都隱藏著宇宙生生不息的訊息,是人與天地間最貼切,最偉大的媒介。

    在木藝作品方面,物質上講究質、地、朽、氣,樹木因自然氣候而殘缺,失去生命後,再歷經數年土埋,風化及日晒雨淋,溪、河、海之沖刷而自然去除脆弱之部份,最後仍可保留其香味;台灣的檜木、龍柏、肖楠、牛樟等上材,因緣際會頹廢於曠野中,但我們以藝術美感重新賦予生命,進而啟發人與自然間的藝術對話。

春暖花開,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蒞臨石雕博物館,探訪瑰麗美石及質樸朽木的藝術世界。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