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從創作找回失落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劉金德石雕藝術個展

公告日期:2019-12-31

484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花蓮文化局美術館)

從創作找回失落的「原住民」傳統文化 ~ 劉金德石雕藝術個展

展出日期:109年1月2日(四)至24日(二)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123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號)

劉金德老師曾於1996年前往埔里向楊英風弟子鄧廉懷學習,多次獲得「花蓮縣洄瀾獎」、台南南美「柏川獎」、原住民工藝獎等。本次展覽系列是以2016-2019年間創作的石雕作品為主,搭配數件木雕作品,共25件。

「沙仁」是石雕藝術家劉金德的太魯閣(Truku族名,出身於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沙仁石雕工作室」位於萬榮鄉支亞干溪河堤旁,隱密安靜,充滿著各式花草、果樹,常見野生動物出沒。

從事石雕藝術創作三十五年,劉老師小時候隨著家人離鄉背井,退伍後在花蓮石雕工藝品工廠製作石雕藝品達十五年,練就成熟的雕刻技術及對各種石材的知識。

此次作品以意象及具象的雕刻手法呈現劉老師回歸部落後常聽「來自山中的舅舅述說著原住民山裡的生活及打獵的故事」。「雄鷹展翅」老鷹在山林間俯瞰大地,振翅高飛。「紗韻織夢」織布代表著原住民代代相傳及生生不息。「莫那•魯道」是台灣原住民為日治時期重要的抗日英雄。「推土機」是台灣最兇猛的山豬,就像原住民的勇士,有著強壯的體格,代表著原住民的精神。「旺系列」土狗是原住民最忠實的夥伴。「勇士」呈現太魯閣族勇士英姿,深刻的五官,眉骨下的肅殺眼神,讓人不敢輕易靠近。作品充滿著台灣原住民的純樸與真實,自然純粹,線條簡潔俐落,流暢的片刻技法,在石雕上獨樹一格。

有感於部落傳統文化的珍貴與大自然的情感,今日的「沙仁」正用他精湛純熟的雕刻刀鑿刻出太魯閣族的文化生命力。劉金德老師說:「石雕藝術是我的生命,我要做到不能做為止,未來要雕刻更多『失落的原住民傳統文化』」。

本次展覽即是劉老師在雕刻藝術上的深刻展現,竭誠歡迎大家前來欣賞。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