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9年度新銳策展計畫-「山‧海‧共生」

公告日期:2020-03-17

357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ㄧ、二樓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為培育策展新銳、推促藝術發展,鼓勵年輕策展者提出具有開創性、時代性與貼近當代社會脈動之策展計畫,透過展覽實踐,探索藝術新觀點,花蓮縣文化局透過「109年度新銳策展計畫」,徵選出「山˙海˙共生」、「墨銘奇妙」等兩件策展主題,亦將於美術館展出,讓民眾體驗豐富的文化饗宴。

「山˙海˙共生」

十年來倚著島嶼東部的海岸、山川、田園

我們生活、創作

日夜觀察並與大自然進行對話的美學實踐。

「山」、「海」、「共生」三大主軸,代表盧俊翰、葉海地與李屏宜等三位藝術家的創作起源,十年來在花東累積創作能量,依著東部山水生活、創作、觀察,從而與大自然進行對話的美學實踐;三位藝術家關注的面向不同,創作的媒材也大不相同,但東部純淨的質地成為三人作品共同的特質,訴說生活在島嶼東部的迷人魅力,也傳達出東部年輕藝術家與其他地區藝術家不同的氣質,扎根於自然山海之間,傳達出慢活且內省的生活態度

藝術家盧俊翰出生臺北,現定居於花蓮,期許自己深根花蓮放眼國際,生活的環境為創作的起點,描繪熟悉的風景,從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到市區矮小獨立的美崙山,連綿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再次認識花東縱谷的輕鬆愉悅,感受東海岸面對遼闊太平洋的山海景色。創作的過程中,認識到「花蓮八景」,漸漸的將花蓮八景詮釋出來,也計畫性的從花蓮八景中延伸出周圍的風景。然而在這些山與海的氛圍裡,更激發的是想像力的湧現,透過這片土地,可以做白日夢,將歡樂的想法繪畫出來,釋放土地對於天際的夢幻。

藝術家葉海地遊走於世界各地最後落腳於長濱,被東部自然且純樸的魔力招喚著,其作品深具魔幻寫實風格、猶如對潛意識進行寫生的繪畫與陶藝,將重新向海洋學習如何以深廣的維度思考,又如何真實與細緻的感受。對藝術家而言繪畫是他思想的匯集地,畫中源自那些包圍人類的自然物與未知狀態,是他所關注與影響生存的世界,畫不談論具體或是抽象,而是感受的深處與反射,藝術家畫自然,自然也乘載著他,畫遇見的人,人也接受了這樣的遇見,那種相互依存的關係,讓藝術家想畫下那最和平共處的獨特瞬間,也是最難以言喻的風景。

最後一位是出生於花蓮定居於臺東創作的李屏宜,以油印單版複刻為主要創作手法,創作旅程由自家出發,從個人記憶到品味堆積、從飼養陪伴到種植花開,從收集的習性到潛意識的神祕幻想,記錄著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生命故事,擅用木刻版畫一版多色技法,不同於傳統版畫的呈現方式,以粉嫩堆疊的手法呈現出細緻的獨特韻味,作品風格細膩、色彩溫潤多變。


 

展覽地點/花蓮縣美術館12

地址/花蓮市文復路6

展覽期間/10947-429

週二至週日及國定假日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