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首屆壁畫材料‧技法研修班《唐繪遺韻-日本傳統繧繝色彩技法》

公告日期:2020-07-08

170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一、計畫名稱:首屆壁畫材料‧技法研修班《唐繪遺韻-日本傳統繧繝色彩技法》
二、計畫目標:壁畫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是個神祕的藝術領域,可惜一直以來在台灣擁有大量的寺廟環境,壁畫卻並未普及化。本人在日本求學過程的機緣下進入了壁畫的領域裡,慢慢了解日本本土壁畫其實屈指可數,然而日本第一個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法隆寺壁畫,因一次意外的火災中未能倖免,慶幸的是,在這場火災之前為防止未來修復沒有依據,超前部屬把牆壁所有壁畫臨摹下來,因此也留下了珍貴的唐繪遺韻,這才意識到臨摹的重要性。壁畫起源於宗教,尤其是佛道的藝術繪畫裡,唐繪一直以來影響於東方的藝術表現裡,當然,日本上自皇族下至平民,對佛道的藝術追求從未間斷過,日本自身國土壁畫雖少,但為了不斷提升在藝術教育的領域得到更多的發展,主動性的向國外學習各種繪畫技法,從繪製到修復都是他們學習的範疇,進而帶到日本後繼續研發,從媒材到顏料直至臨摩、修復甚至技術轉移等等,都是屬一的超前,也是我們學習的典範。目前日本進而把神秘的壁畫慢慢移植到各大美術學院、美術館、畫廊,甚至延伸到社會教育裡,讓壁畫不單只是宗教、貴族的專屬,這門課程的目的,透過實際製作,讓我們曾經覺得既遙遠又神祕的壁畫拉近我們的眼簾裡。
在這次的壁畫首屆的課程安排裡,主要讓學員們深度的體驗繪畫的質感,透過這次初世壁畫的學員們,讓我來帶您們走進有深度的《唐繪遺韻-日本傳統繧繝色彩技法》的藝術領域。
三、指  導  單  位: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主  辦  單  位:周美花
    協  辦  單  位:
四、活動時間: 109年7月14日(二)起至109年7月17日(五)每日下午2時至5時止
五、活動地點:花蓮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
六、計畫內容:讓參與民眾認識並體驗周美花博士專業的壁畫及油畫技巧,形塑傳統藝術與當代藝術的精髓,進一步了解中國古代的藝術創作及繪畫過程,從生活中了解創作的樂趣,體驗除了獲取新知,還能促進傳統中華文化的推廣,及創作後的滿足喜悅成就感。這就是壁畫美學教育。
七、報名人數:25人。
八、費用:每人1,000元,現場付費。
九、聯絡人:花蓮縣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陳螢榛03-8227121-141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