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國立臺灣圖書館-110 年視障者電影聽賞活動

公告日期:2021-02-19

168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一樓文化電影院

                        110年「視障者電影聽賞」活動
「障礙」讓你想到甚麼呢?大家對於「障礙」的看法又是甚麼呢?
讓我們透過視覺障礙者電影聽賞活動體驗不同的閱聽感受,嘗試用我們的身體及心靈去感受在熟悉不過的生活日常活動,此活動更提供了視障者多元社會參與管道,豐富其生活內涵並促其融入社會。
讓我們一起來看一場特別的電影吧!一定會是很棒的體驗唷!——————————————————————————————
活動日期:110/03/06 (六)
活動時間:14:00~17:00
活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1樓文化電影院
放映電影:日日是好日(普遍級)
導 賞 人:黃英雄老師(臺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
參加對象:以視障者為主,開放一般民眾自由參加
—————————————————————————————
電影介紹:
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本片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紀錄了一名茶人25年來的生活點滴。由大森立嗣執導,日本當今三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首次共演,將茶道的深度與樂趣傳遞給觀眾。本片也將茶道步驟細膩、忠實呈現,從「摺帛紗」、「塵打」開始,到要將茶飲盡時必須發出簌簌的聲響、走進茶室時要先踏左腳、一塊榻榻米分成六步來走、第七步就要踏入下一塊,每個步驟都仔細考究。製片表示,「本片在茶道教室拍攝,承蒙表千家茶道老師協助指導,而這些茶道老師也在片中客串演出,反其道而行,飾演不會茶道的學徒。」女主角黑木華也在受訪時形容,茶道彷彿有一種魔力,必須不斷透過重複的動作來組織自己,當愈來愈熟練之後,會發現就連水的聲音聽起來也會變得獨特,像是倒水時會感受到熱水和冷水的聲音竟然有所不同。
(電影資料及照片出處:YAHOO!電影)

 

  • 【沒有障礙的人 只有障礙的環境】主題書展

成長,總在人生動搖時發生,認同自己的努力,不畏懼改變的追求成長。

說話不是溝通唯一的方式,用「文字」、「肢體」說出內心的聲音,請多一分包容傾聽來自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的訊息,唯有愛,能超越有形與無形的障礙。

書展地點:文化局圖書館1樓東區資源中心外

書展展期:110/02/02~110/03/31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