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9年補助藝文出版品暨《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輯》新書發表會

公告日期:2020-12-14

252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

花蓮縣文化局12月14日週一上午10時辦理109年補助藝文出版品暨《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輯》新書發表會,今年共補助16本藝文出版品,有族語繪本、原鄉文學、客語詩文創作、東臺灣史、藝術創作等諸多類別作品,及文化局彙集102年至108年共25多檔「花蓮在地文學作家特展」珍貴資料出版的《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輯》。作者們親自到場與大家分享作品創作歷程,現場參與民眾也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與作者們留下合影。

文化局歷年來鼓勵藝文創作風氣、培養在地藝文人才,為保留花蓮豐厚的各類型藝文資料,積極辦理補助藝文出版品計畫,自101年起開辦至今共補助了90本出版品,今年為歷年補助出版最多件,共16件作品包括:

一、文史類3件:廖高仁悅讀日治時代花蓮港廳的初等教育,劉青松漫步街頭找鳳林、張文憲吉野村回顧錄

二、藝術類4件:廖清雲2020心象~無界:廖清雲創作展、彭明德如何畫好四君子、汪曉青翻轉母職/Reframing Montherhood、陳書敏花女小王子

三、文學類9件:葉日松獻給故鄉的一本存摺、林豐明角落的聲音、林明華(赫恪)戴面紗的臉書、林興華縱谷・初心、林于弘在花蓮-山與海的激盪、張銘傑記憶的力量-花蓮白燈塔圖文資料選集、江宗凡天啟III・創始之體、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女巫見習生、摩力.旮禾地Talacowa Kamo 循山

活動開場在溫馨的輕音樂演奏中揭開序幕,今年不僅有許多熟面孔的創作者及藝術家,還有一些花蓮新世代的創作者加入藝文創作的行列。新書發表會由16位作者或代表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首先由廖高仁校長發表今年創作的悅讀日治時代花蓮港廳的初等教育,帶著讀者們回顧花蓮早期教育的歷史。

因《漫步街頭找鳳林作者劉青松老師於今年10月初往生,今天由劉老師的女兒劉康巧代表劉老師分享創作心路歷程,劉康巧提到,父親於去年新書發表會時許願希望可以繼續出書,感謝花蓮縣政府及文化局讓他能夠出版第二本書漫步街頭找鳳林》,只是很可惜父親今天沒辦法到現場與大家作介紹。雖然她沒辦法介紹太深入的內容,但因為有參與這本書的校對及排版,所以與大家分享編輯的過程。其中要感謝父親的摯友戴國禎校長、校長夫人及鍾惠娟老師,這本書是父親抱病所寫下屬於鳳林的故事與歷史回憶,父親在離開的前兩天就一直問著新書的進度,很幸運地剛好進入裝訂的階段,便冒雨到印刷廠帶了十本到醫院給父親,父親一拿到書就露出滿足安心的表情,不斷地聞著書香味,住院時其實父親還是非常留心鳳林文學的事情,告訴我們電腦中還有很多的文稿可以繼續出書,要我們在繼續整理下去,就如同這本書自序的第一句話「當停下時將遺忘更多」,希望將文稿整理起來,交棒給鳳林文學的第二代,讓他們繼續寫,讓大家更認識鳳林、熱愛鳳林。劉康巧的分享爲這場發表會留下最動人的時刻。

其他創作者與藝文人士皆發表創作理念,並感謝花蓮縣文化局對於藝文出版及藝文人士創作等不遺餘力地支持與鼓勵,不但提供實質的經費補助,更提供合適的舞台展示推廣藝文作品,希望帶動花蓮的藝文創作風氣,讓更多人能夠透過新書進一步認識花蓮,其中文學類創作來自豐濱鄉新社國民小學的女巫見習生》及太巴塱部落《Talacowa Kamo 循山》作者摩力.旮禾地都為現場帶來族語歌謠演唱,為發表會帶來一大亮點。

花蓮縣長徐榛蔚特別蒞臨現場,感謝創作者們對於花蓮這片土地的深愛及用心,不斷發掘花蓮文化的深度、厚度與廣度,文化及歷史的保存猶如花蓮的臍帶,花蓮的根,人們說一個骨架上要有血、有肉、有靈魂,而文化就是靈魂,就是能夠吸引大家入眼入心。花蓮縣政府將針對文學作品是否仍以補助的方式協助作家出版再評估檢討,因為作家們花多年的時間保存、顯揚花蓮的美好,讓大家看到、更了解花蓮這片土地,實在是文化深耕的偉大事業。非常感謝葉日松老師長期對客家詩歌文化不遺餘力的用心,特別是走讀文化,這才是實地將文化的深度、精神及精隨傳遞出去。明年花蓮縣政府推動的主軸是「慢.精品.花蓮」,希望大家的腳步慢下來,慢下來品味花蓮,透過走讀文化,讓我們不斷的學習花蓮的深度與厚度,感恩文學家及保存歷史文化重要標竿人物。花蓮有這麼多重要優秀的文學家,期望未來推動讀書會導讀及錄製作家們的訪談紀錄片,透過上一代走過歷史的人們帶著新一代去深度走讀分享。

藝文創作是地方的寶藏,補助藝文出版品辦理數年來用心經營與推廣,文化局歷年來鼓勵藝文創作風氣、培養在地藝文人才,為保留花蓮豐厚的各類型藝文資料,積極辦理補助藝文出版品計劃,希望藉由新書發表會,讓大家看到花蓮出版的豐沛能量,並鼓勵更多新秀能積極投入創作。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