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10年教育部「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

公告日期:2021-03-30

369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1樓1.2及3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鑒於花蓮縣政府長年致力於提升縣民反毒知能及推廣反毒運動,今年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特別於花蓮縣舉辦「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期望東部地區學子及民眾藉由最新毒品資訊及透過最新互動科技,讓反毒意識能夠更容易深植心中,並且建立正確的毒品觀念。 
「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16日上午由花蓮縣長徐榛蔚、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文瑤專門委員、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及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督導韓光宗等共同揭幕,開始為期9週的反毒特展。本次展場共規劃「只要吸一口」、「毒品成癮」、「失落的靈魂」、「癮頭來了」及「毒為何物」等5個主題展示區,從藥頭的話術、同儕的影響到成癮者腦部的科學研究,多面向探討毒品上癮的真正原因;展場中還設置互動裝置與聲光效果,運用實境錄像方式,呈現藥癮者和家屬成癮與戒治的心路歷程,教育參觀民眾絕對不能使用毒品,即使一次也會上癮。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教育必須要向下紮根,隨著新興毒品樣態日趨多樣複雜,更需要結合社會資源及各界力量,加強反毒宣導及查察工作。感謝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鑑於毒品上癮影響健康身心發展,進而延伸家庭與社會問題,共同籌劃反毒教育特展,結合最新毒品資訊及透過最新互動科技,讓反毒意識能夠萌芽深植心中,並且建立正確的拒毒觀念。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專門委員鄭文瑤表示,教育部自106年起即與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完成辦理全台北、中、南三區反毒教育特展,透過科技互動、毒品氣味模擬及實境錄像等方式,讓民眾對於毒品危害有進一步的認識;教育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攜手合作,共享資源,齊心努力,將拒毒意念潛移默化到每個學子、家長及社區中,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無毒害的校園環境。
陳核可後,俟開幕儀式修訂並投稿各大媒體及電子報宣傳。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表示,鑒於毒品濫用問題已逐漸進入校園,考量到未列管的新興毒品猖獗與氾濫,並避免學子一個個墬入無限毒品迴圈,也擔心原生家庭及往後成家立業的伴侶和兒女,一同陷入這條與毒品拉扯的黑暗人生,才會打造專屬於台灣的反毒教育特展。期望透過展覽,喚起社會大眾對毒品議題的重視、了解藥癮者,進而翻轉負面觀念,轉換成健康的支持系統,讓毒品問題不再是社會的負擔。 
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廣邀花蓮地區高中職及國中小學校,並協助安排交通接駁,讓偏鄉學子都能有機會能夠認識毒品的危害。為推廣本次活動,高中職校也以「拒毒、反毒、健康、幸福」為主題錄製宣導短片,鼓勵民眾能夠踴躍造訪花蓮參觀本次特展,將反毒教育由學校推向社區,更進一步推向社會,讓我們的校園、社區更加健康,一同築起毒品防護網,拒絕毒品危害我們的下一代。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