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10年花蓮藝術行政工作坊

公告日期:2021-08-12

507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表演藝術科
活動地點
藍天麗池飯店二樓會議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正路 590 號

剖析「演出如何產生」「如何讓演出更精彩」
製作人應具備哪些特質?民間資源哪裡找?
除了一探燈光設計的藝術,許多人敲碗的計畫書寫作這次也將推出!



課程內容​

 ̄ ̄ ̄ ̄ ̄ ̄ ̄ ̄ ̄
團隊經營▹▹▹▹如何完成一場演出
處理前期的企劃 申請、掌控製作成本及票務宣傳,並在演出後處理經費核銷、資料歸檔等工作,並為下一檔演出預做準備。演出規劃及人力資源的分配運用,是團隊長期經營的重要資產,也是最重要的軟實力

尋找資源▹▹▹▹民間資源在哪裡?
表演者排練費、演出費、演出場地及排練場地租借、技術人員工作費用、設備租金等等,團隊所有的食衣住行,都需要資金。如何從公私部門尋找資金來源,滿足營運及演出的需求,是藝術行政最直接的工作任務

演出面面觀▹▹▹燈光設計的藝術
演出除了表演者本身,服裝、燈光、舞台、音 響、道具等都是環環相扣,以室內課程的方式,介紹燈具的基本構造及作品分享,希望提供表演團隊不同的視角,進一步認識燈光設計的奧妙

計劃書寫作▹▹▹將創意轉為文字
撰寫一份清楚且完整的企劃書,能夠幫助團隊簡明扼要的敘述創作理念,提升獲補助的機會,也是藝術行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創意發想▹▹▹▹演出創意的發想與實踐
介紹在藝文活動創意產生的路程及困難,衍生如何認識在地資源與地方背景得以發揮出團隊之人文藝術之價值

演出製作▹▹▹▹演出製作人的角色
為了協調各部門的運作,專業的演出製作人就是最重要的角色,釐清演出製作人和表演者的身分與工作,會是團隊建立運作模式最重要的一步

課程資訊​
 ̄ ̄ ̄ ̄ ̄ ̄ ̄ ̄ ̄
日期|2021.9.27(一)~9.28(二)
時間|10:00正式開始 (09:30報到)
地點|藍天麗池飯店二樓會議廳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FKPdoGr7T99ADWQSA

師資陣容

 ̄ ̄ ̄ ̄ ̄ ̄ ̄ ̄ ̄
計畫主持人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董事 | 李惠美
從事劇場藝術行政工作多年,美國南伊利諾州立大學教育工學碩士,於 2014-2018年擔任國家兩廳院首屆藝術總監,負責節目企劃製作、票務行銷、教育推廣、後臺管理、場館經營。 現為獨立製作人,同時為臺灣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評審委員,以及臺灣表演藝術聯盟理事,2021 年受邀擔任行政法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董事。

講師
人力飛行劇團行政總監 | 張寶慧
資深劇場工作者,現為人力飛行劇團行政總監兼製作人,曾於雲門舞集、新象國際文教基金會及滾石唱片等擔任製作相關工作,並於 2009 至 2011 年陸續參與聽障奧運、花卉博覽會開閉幕活動的規劃製作。劇場作品有幾米音樂劇《時光電影院》、《向左走 向右走》、《地下鐵》,華文文學劇場《台北爸爸紐約媽媽》、《china 瓷淚》及《星光劇院》及歌劇系列《尼貝龍—諾瑪》、《華格納—指環全本》等。近期有德國萊茵歌劇院及衛武營的委託製作《普契尼:杜蘭朵》。

獨立製作人、創作顧問 | 余岱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主修戲劇理論。擅於以製作人或創作顧問的身分,統合不同藝術表現形式與美學。現為國際劇評人協會臺灣分會副理事長、亞洲製作人平台成員,曾任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國際事務經理及駐團創作顧問,並代表團隊擔任亞洲馬戲網絡(Circus Asia Network,簡稱CAN)成立委員之一。身為創作顧問,他與藝術總監共同規劃馬戲跨界三部曲計畫,並積極推動馬戲藝術的公共性與能見度,包括:馬戲論壇策畫、擔任《讀馬戲》季刊總編輯等。

狂想劇場製作人 | 曾瑞蘭
現任狂想劇場製作人,表演藝術聯盟理事,曾入選客家電視臺十三響青年築夢紀錄人物,國藝會藝術經理人出國進修計畫(2008)獲補助者。國藝會第十二、十三屆《新人新視野》製作人、學學文創志業-職訓局表演藝術行政與管理班講師、臺中歌劇院 NTT 學苑表演藝術人才培育計畫講師、 NTT 學苑青年營講師、Idea taipei 創意工作營2016及2019帶領講師。彰化縣文化局2021《劇場人才精進課程》計畫主持人。

技術工程師暨燈光設計 | 宋永鴻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藝術學士(BFA),主修舞台、燈光設計。現就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劇場燈光設計研究所(MFA)。近年主要燈光設計合作團隊林文中舞團(以《流變》燈光設計入圍 WSD 2017 世界劇場設計展)(《長河》獲頒2015第13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獎),另與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鐵支路邊創作體、快樂鳥故事劇場、南風劇團、Journey Theatre 旅行團、橄欖葉劇團、新古典室內樂團...等合作。

✸本次工作坊名額有限,錄取結果將於9月初公布,以信件個別通知是否錄取
✸本活動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室內以不超過50人為原則,並請配合戴口罩、實施實聯制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