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難得糊塗—廖慶華現代書藝翻轉系列二】書藝展

公告日期:2021-08-25

434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2樓藝術走廊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難得糊塗—廖慶華現代書藝翻轉系列二】書藝展
展出日期:110年9月1日(三)至9月22日(三)
展出地點:花蓮縣美術館2樓藝術走廊(花蓮市文復路4號)
【難得糊塗—廖慶華現代書藝翻轉系列二】書藝展自110年9月1日(週三)起至9月22日(週三)止,假花蓮縣美術館2樓藝術走廊展出,本展以廖慶華博士對現代書藝解構方法論的啟發,彰顯書藝立基於傳統、解構固有框架、建構嶄新之未來,呈現書藝多元且豐富的內涵,歡迎欣賞。
「難得糊塗」是清朝書畫名家鄭板橋的傳世之言:「聰明難,糊塗亦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人生艱難,待人處事更難,如何做到老子《道德經》說的:「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把個人性格中的鋒芒收斂起來,不居功、不計較、不評比、不圖回報,不攀龍附鳳,更進而轉入糊塗,這真的是門深奧的人生哲理。
難得糊塗究竟還是非真糊塗,而是有一份從容灑脫的豁達。因為聰明慧黠故深黯謙讓的處世之道,做事要專、做人要寬,不墨守成規、食古不化,更懂得學百家之長、大膽創新。
2021年,廖慶華博士即將邁入耳順之年,推出「難得糊塗—廖慶華現代書藝翻轉系列二」書藝展,正是想呼應孔子《論語‧為政》所言:「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循序漸進的人生歷程,應該做到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但雖有此明智更要難得糊塗。
由於廖教授有美國大眾傳播碩士,澳洲設計博士的學院訓練,「難得糊塗」四個字看似東倒西歪,實際上卻是一個結構嚴謹並且能夠充分表達美學哲理的構圖設計。尤其是,糊字的米部首少了一點,呼應糊塗的具體作法就是各種盤算、計較都可以少一些,自然就能輕鬆自在,活出創意、活得快樂憂無慮。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