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1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成果分享展

公告日期:2021-09-01

6560

成果分享展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一樓第2、3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2021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結業式暨成果分享展記者會

 時間:110年9月6日(一)上午10時
地點:花蓮縣美術館中庭

流程:

09:30 貴賓入場

10:00 主持人開場/介紹貴賓   (主持人:吳采璋)

10:03 頒發感謝狀及結訓證書

10:08 學員分享創作心得(6位)

10:20 長官及貴賓致詞

10:27 與會人合影

10:30 作品導覽

11:00  賦歸


***********************************************************************
       花蓮因石雕藝術的金字招牌,總吸引許多雕塑系學生或有志從事石雕創作的青年們來此朝聖。在文化部文創產業培力及發展計畫支持下,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文化局自8月5日至9月5日辦理「2021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活動,第五屆參訓的石雕新銳有郭孟柔、吳奕璇、陳瀅涵、劉彥甫、廖家豪及陳宣宇,想知道經過這一個月的石雕創作修煉後,六位學員的作品最後是什麼模樣嗎?歡迎鄉親、喜愛藝術的朋友於9月7日起到9月26日,來花蓮縣美術館一探究竟吧!

 

    石雕是一門慢慢雕琢的藝術,與今年花蓮縣積極打造的「慢.精品.花蓮」的精神十分契合。誠如縣長徐榛蔚在始業式勉勵學員,要珍惜手上的石頭,因為它在這塊土地比我們還長久,要用尊敬的心與它對話,期待一個月後帶給大家美好的作品。六位學員不負眾望,經過密集學習訓練,以「七星潭下海有什麼?」為主題,以新思維呈現細膩又奔放的作品。
 

    來自高師大美術系研究所的郭孟柔二度參加石雕營,嘗試以玉石、蛇紋石、大理石等媒材複合,此次在擅長拼貼、鑲嵌的約瑟夫老師指導下,展現她心目中的「Mimi City」。同樣喜愛動物的師徒鄭詠鐸與吳奕璇,每日工作有著鄭詠鐸老師的愛犬鄭高興陪著創作,氣氛歡樂,讓此次作品「歡迎回家」的抹香鯨與月兒間自然融入了甜蜜與溫馨。就讀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系的瀅涵雖非雕塑科班,經過卓文章老師悉心指導,「浪花圓舞曲」展現極具張力且饒富動態感。
 

    劉彥甫時隔五年再次來花蓮學習石雕,並再度由黃清輝老師指導,這次以七星潭原住民舞蹈為靈感的「七星潭的花季」,成熟展現石雕美感與技法。臺藝大雕塑系研究生廖家豪來自澳門,他捨棄林立仁老師特地準備的卡拉拉白,反而挑戰花蓮溪邊的石頭,他說要感受這片土地的賜予,以「合流‧牽」展現創作的能量及樂趣。同樣來自臺藝大雕塑系石雕組同時也是最年輕的陳宣宇,經過師資群最年輕的葉權賢老師嚴謹卻幽默的教學下,「海岸的見證」此作品展現宣宇石雕創作技能的大躍進。
 

    吳勁毅局長表示:「文化局自2014年起培力石雕新生代,提供友善石雕學習環境,透過縣內石雕家老師們紮實的培訓傳承,為有志於石雕創作的年輕一輩開啟學習大門,迄今已培育37人」。每屆滾動式調整學習方針,像是師資由一對多、多對一,本屆首次採一對一教學模式,培訓場地跟著六位導師工作室而有所分隔,同時保持防疫社交距離。雖不如以往聚在一起學習,但透過線上群組傳遞創作過程與分享心得,偶爾也拜訪其他工作室,師生們仍是情感融洽、交流熱絡。同時更有花蓮縣石彫協會、在地石雕家加油打氣、經驗分享,學員們充分感受到花蓮特地為石雕新銳營造的友善環境。
*************************************************************************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