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人、空間與土地:從都市計畫看眷村發展與周遭關係」線上會議

公告日期:2021-11-02

131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表演藝術科
活動地點
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會議形式
從早期台灣傳統聚落空間、日本時代市區改正,到戰後國民政府時期眷村的建置等,從文化地理學及都市計畫的角度來看,政府政策的落實,都會直接影響地方紋理、空間及文化等等的發展。例如虎尾建國一村,早期為後壁寮庄,因應日本海軍航空隊虎尾基地成立,而被迫遷村,並在國民政府時期作為眷村使用。除了都市空間的影響,也因為族群、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等,改變了原有地方的紋理。故此次希望從文化地理學及都市計畫來討論眷村與地方的影響與發展。
來吧!
一起來聊聊,一起走進『眷村實驗室』
-----------------------------------------------------
眷村實驗室-「人、空間與土地:從都市計畫看眷村發展與周遭關係」
▎時間:110年11月06日(六) 16:00-18:30
▎地點: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會議形式。(收到報名成功通知同時,將會提供線上會議連結)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Qdnu1LPdwqqfkuH8
▎主持人
連振佑(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 副教授)
▎短講人
劉曜華 (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副教授、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專業分區輔導團(眷村組)顧問)
▎與談人
劉為光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 副教授)
————————————————————————————
延伸閱讀:
《 眷村改建後眷戶社會關係之研究-以台中市莒光新城社區為例 》-吳佳倫,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
https://reurl.cc/357Rrj
《 檢視居住街廓發展脈絡之研究─以台中市集居環境為例 》-郭俊彬,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https://reurl.cc/pxr8Oa
《 高雄左營眷村聚落的發展與變遷 》-黃文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2007)
https://reurl.cc/V5Nnx6
《 蒜頭糖廠職住型聚落的生活方式(1910-2001) 》-林怡芳,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2008)
https://reurl.cc/737Y11
《 國家體制下榮民對邊陲地區的開拓─以退輔會台東縣農場為例 》-王冠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2019)
https://reurl.cc/737neQ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