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印象太平洋─典藏石雕特展

公告日期:2022-01-17

7447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2樓展區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印象太平洋─典藏石雕特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x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展地:花蓮縣石雕博物館2樓展區

展期:2022.1.25-9.25


        本縣石雕博物館2樓展區,自106年起回歸博物館專業功能,規劃為常設展區,展出內容方向以館藏中小型500多件石雕精品為主,並以每兩年一輪的方式推出主題常設展。繼106至至108年展出「人之初‧藝之美」典藏石雕特展,109年至110年展出「繆斯的雕刻刀─典藏石雕特展」後,111年1月25日至9月25日將推出第三輪典藏特展「印象太平洋─典藏石雕特展」,策展主題從人體、性別的探討,回歸花蓮地理人文的自明性,從在地海洋文化出發,持續發掘「藝術x在地文化」之內涵。

        太平洋,是花蓮的母親,不僅帶給花蓮人豐富的生活資源、觀光財富,也是許多文學家、藝術家強大的創作靈感泉源。本展策展主題以花蓮的母親之源─太平洋為主體意象,由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共同策展,透過石雕藝術、文字閱讀及影像,闡述太平洋的壯麗豐美、細膩深邃。石雕博物館特從藏品中精選出台灣、日本、紐西蘭、比利時、義大利、保加利亞等共6國10件藝術家的作品,呈現「日出」、「潮汐」、「浪湧」、「魚游」、「風動」等具體的海洋印象,帶領觀者領略一趟屬於太平洋的印象之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則共同展出歷年出版品《台灣常見21種鯨豚圖鑑》、《黑潮島航》、《黑潮洶湧》、《臺灣不是孤單的存在》、《海的未來不是夢》、《鬼頭刀》、《海豚時鐘》等,提供關心及喜愛海洋文化的觀者更深刻的觀察視野。

        本展同時也是石雕博物館首度思考跨文化共同策展及社區串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與石雕博物館同樣位於花蓮美崙地區,緊鄰太平洋畔,彼此相距不到一公里,長期以來各自於藝術、海洋保育領域致力推廣,卻少有交集,透過本展讓彼此視野有相互凝視、理解的機會,也期待透過能量加乘,共同發掘花蓮文化深度之美。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