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零碎時間-親密。左腳。原地跳舞

公告日期:2023-01-03

3817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一樓大廳與二樓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時間本來順應著風土民情,而有著不同質地,身處其中的人們,總以最貼切的方式相迎。在現代化工業社會,以鐘錶確認精確的時間切分後,最終只剩下一種格林威治標準時間的時間體制,人們藉此得以精準地計算出工作的最大產值效益。生命的核心自此不再是日月星辰、潮汐漲退,與節氣變化,而是無止盡的工作與角色扮演,時間逐漸脫離了生命,它兀自運轉著,一刻也不放鬆的規制著所有人。

在這種標準化的時間體制裡,藝術與創作仍能撐開一絲縫隙,於生活中撿拾一些些的零碎時間,如拼湊一襲百衲被般,邁向心靈完整的可能。本次展覽邀請的兩位藝術家Moli Ka'ti (摩力.旮禾地)和阿緹蓉(周邦蓉),從他們的生命史與創作實踐中,可以見到不同的時間觀感受,不斷的被他們召喚、連結,即使現代化的文明時間總是想將一切鎖死成格式,但他們仍能在僵化的格式中,找出身心迴旋的餘裕,試著原地跳舞。

Moli Ka'ti的作品為觀者帶來進入神話時間的甬道,在他身上,零碎時間有著兩重的含意,一重指的是他年少時因工傷意外,回到部落休養,自整個工業社會生產線掉隊的零碎;另一重則指為了在部落生存,斜槓的身分是免不了的,創作得在不同的外務,或隨時來串門子的日常裡,想辦法擠出零碎的時間。通過Moli與他逝去的左腳,以及創痛對話的創作,令人意識到現代化文明時間所帶來的戕害,一切的意外,都不僅僅只是意外。但又因為這個生命裡的缺憾,創作者有機會回到傳統文化的時間敘事裡,而令觀者見證到,另一種更加古老的時間想像,如何修復、療癒且重歸靈魂完整。

同時作為一名藝術家,作為女兒,亦作為母親的阿緹蓉,這些不同身分總是彼此交織,相互影響。在母職與家務的零碎時間中創作,創作者得以平衡心靈,呼吸過濾生活中的種種雜質,但也因這些生活裡的種種,讓阿緹蓉的作品總帶有一種親密且溫柔的體感,透過體感的共振,陪伴觀者進入夢與混沌的領域,在這個領域裡,不受標準化時間的管轄,夢境中只有不斷衍伸,無止盡的細節,感官在此耽溺且沉醉,心靈於此得以釋放。

除了Moli Ka'ti和阿緹蓉的繪畫與裝置作品,本次展覽亦試圖以行為藝術和現場表演來翻轉零碎時間的運用,當人們在現代化時間體制所允諾的休息時段來到石雕博物館,可以遇見不同藝術家所引入的時間感受,在此零碎時間成為一種能被無限擴延的尺度想像,透過神話、儀式、餽贈,或是與自然萬物的連結,推展自由的象限。

希望在零碎時間裡,我們能一直作夢、跳舞,和傾聽……

 

《零碎時間-親密。左腳。原地跳舞》於展出期間每週六、日會安排不同行為藝術與講座活動,詳細時間與相關報名資訊請搜尋FB粉絲頁「文文製造 Bûn-bûn tsè-tsō」,或網址:facebook.com/LoveLoveBunbun。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