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玉見豐田-台灣玉研究特展

公告日期:2023-04-14

5460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玉見豐田-台灣玉研究特展

展出日期:112年4月22日(週六)起至112年6月30日(週五)止

展出地點:展覽/開幕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花蓮市文復路6號)

開幕茶會:112年4月21日(週五)下午1時30分


花蓮自然礦產豐盛,美石寶玉俯拾即是,除了有舉世聞名的大理石、玫瑰石,更有蘊涵深厚歷史的台灣玉,為了讓民眾一窺台灣玉歷史發展之堂奧,文化局特別以研究策展的方式,交織「歷史脈絡」、「科普產業」及「藝術文創」三條軸線,展出花蓮豐田玉的發現、採集、收藏,與創作等多元面貌。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
一進到展場,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展區有系統地揭露了台灣玉就是「花蓮特有種」玉石,展場也特別追溯豐田玉的身世,例如與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合作,呈現新石器時代已知出土玉器之遺址分布、展現支亞干文化遺址出土的玉器等;1937年日治時期日本人開採石棉同時發現原來豐田玉是共生礦;再到1965-1974年間,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勘查與鑑定,終於掀起一股豐田玉的採玉全盛期,尤其,荖腦山礦工曾多達600人,豐田甚至盛行「人人家庭即工廠」,曾有高達5萬名玉石從業人員、800家玉石加工廠,維持20多年後才因石油危機造成採礦成本增加、產量過剩、產品品質不佳、採礦技術落後、不敵便宜的外國玉市場等因素而沒落。花蓮如今仍存有豐田理新、理建兩座礦場,以及萬榮鄉西林村天星、山益礦場。

 
正當台灣玉產業逐漸凋零萎縮之際,1980至1990年間台大人類學系師生於臺東卑南文化遺址進行考古挖掘獲得大批玉器(包括各式玉玦耳飾、玉管、玉鐲、臂環等),研判這些出土的玉器距今約2800-3500年前,係出自花蓮縣豐田地區,此一發現將豐田玉的歷史定位推向古文明,並喚起世人再次重視台灣玉文化產業。


本次展出主軸有三,第一是「誕生-台灣玉的來時路」,以編年史的時間軸,將台灣玉從生成到興衰製成年表,展出考古博物館各式出土玉器及現代玉石工藝師平面加工及巧雕飾品;第二是「麗質–台灣玉的DNA」,解析台灣玉的定義與分類,以台灣翠玉、蠟光玉、貓眼玉為素材,搭配展出天星礦場、如豐琢玉工坊與藏家提供的台灣玉的礦岩、原石及珍貴收藏品,特別是
現年85歲的黃義雄老師至今創作不輟,「惜玉如命」的他,因為惜料,而能擁有早期台灣玉最輝煌時期所留下的優質台灣玉。第三則是「閃耀–台灣玉的試金石」,呈現台灣玉的傳承與創新,展出知名的金工藝術家,也是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林淑雅教授,利用台灣玉素材參酌古玉器物形制材,以玉試金創造出玩玉、賞玉的無限可能。

 
此次展覽特別邀請到於2020年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之人間國寶黃福壽藝師,巧奪天工細膩的玉雕作品及以師徒制傳習計畫推動玉雕技藝的藝生作品。整個展場,從考古研究、文資保存、直至當代創作與收藏,在在展現豐盛的文化藝術視角,詮釋數千年後花蓮人所感知的豐田玉。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