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徑有光-東海岸女性藝術家的生命看見

公告日期:2023-07-07

701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徑有光-東海岸女性藝術家的生命看見

展出日期:112年7月14日(週五)至112年9月10日(週日)

展出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6號)

開幕茶會:112年7月21日(週五)下午2時30分  開幕座談:下午3:30-4:30

   

談起女性藝術家及其作品之特質,多數人總會有「陰柔」、「細膩」等先入為主的風格印象,如若於藝術表現上深究其特質之形成,不外乎是因為女性藝術家擅長在題材及媒材選擇上將感官運用極致化,對自我內在、外在洞悉觀照,赤裸探索及披露自我的心理、生理及生活經驗,善於從周遭的事物及材質出發,揭示自己的生活哲學及美學經驗。


在創作材質的選用上,因為生理先天體能的不對等,需消耗高勞力、體力的創作方式及媒材,長期以來不為女性藝術家所青睞,輕質量的媒材往往成為首選,因此女性藝術家與「雕塑藝術」的關係,主觀認定上較為疏遠。以硬式雕塑為例,因為媒材往往過於堅硬、沉重,不利取得或移動,因此以石雕藝術來說,台灣百位從事石雕的藝術家之中,女性僅僅只占2至3位;即便是宏觀的各類硬式雕塑,例如翻銅、鑄鐵、木雕等,女性藝術家亦寥寥可數。

 
隨著當代藝術進入「觀念」範疇,「雕塑」的定義不再只限於傳統的石雕、木雕、鑄鐵等媒材,陶、編織、自然素材及多元媒材裝置也進入了雕塑藝術的領域範疇,興起所謂「硬雕塑」與「軟雕塑」的分野。隨著材料的解放,有別過往雕塑藝術家多為男性的印象,女性藝術家成為「雕塑家」的人數大為增長,女性藝術家則用不同的生命體驗及視角,帶給傳統雕塑領域更多元的詮釋空間及情感反饋。


石雕博物館首次以「花徑有光—東海岸女性藝術家的生命看見」為主題邀請14位藝術家共23件作品在暑期展出,提出以女性創作者為主軸的特展來探討雕塑、立體與空間創作,主題展不僅展示了藝術家對於東海岸場域與空間的想像和創造力,還增加了觀者對於雕塑藝術的傳統觀念和互動方式的對話。


位於太平洋左岸的花蓮與台東常是台灣人口中的東海岸後山、後花園、最後一片淨土,但是從歷史脈絡中可以看見東海岸千百年的豐富美感經驗,在考古、口傳文學與多元文化中呈現,是走在時代最前線的風潮與國際交流。因此,面向太平洋的東海岸藝術創作有著獨特而豐富的面貌,充滿創意和多元性,這種身歷其境的藝術體驗可以激發觀者的感官和情感反應,並促使人們對於空間和環境的重新思考。


本展邀請策展人王昱心、鄧雪真共同策展,展出藝術家包括王昱心、王綺穗、王郁雯、李紫晴、林淑鈴、林介文、林瑞玉、陳彥君、陳淑燕、彭雅美、鄭致廷、哈拿‧葛琉、瑪籟‧瑪卡卡如萬、我們在這裡文化藝術工作室(林介文、林毓芝、林彥含)以上共14位(組)藝術家,展出石雕、玻璃、陶、編織、纖維、紙雕、織染、裝置等多元雕塑媒材,展現花東女性藝術溫柔力量。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