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潛行山海 有構靈光–陳淑燕 纖維創作展

公告日期:2024-04-08

1387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8號

潛行山海 有構靈光–陳淑燕 纖維創作展

開幕暨創作分享會:113年4月20日(六)下午2:00

與藝術家有約(作品導覽x樹皮布工作坊):113年5月18日(六)下午2:00

 

來自山的靈魂,停駐在太平洋之濱,每日迎接海的遼闊和明亮、變動與流動、以及停不下來的聲響,不知不覺地已近20年~生活與創作在山海之間的部落,被淬鍊也沉浸其中,體認到土地的生命力與多元族群的融合,也感知到我們生活在洋中之島,透過海洋連結南島及世界,於是創作與生活連成一氣,沉潛山海之中,也穿梭優游其間。

既古老又當代的樹皮布,從2002年起引領我進入古老時空、進入森林、也打開有機創作的密碼。回溯到<輕擊著 那回聲>、<穿越時空的囊袋>、<微光花樹>到這幾年<島舟之洋><在海之濱>等的作品,樹皮布已然成為我探向原始自然、古老時空和連結島嶼台灣的觸角和手,也探向人的內在底層,那神秘的、細緻的、透光的、純淨而晶瑩剔透,充滿未知與生命力的內在聖殿~並微微散發著光!

用充滿生命故事的漂流木線條勾勒出東海岸寫意風景,或台灣島嶼的叢山峻嶺。甚或是潛泳深海的古代生物,充滿有機的生命力!構樹的樹皮堅韌而溫柔,肌理細緻又粗曠,如雲朵或皮膜一般輕盈,攀附在漂流木上,一起創造柔軟如母親的大地身軀。

漂流木與構樹及金屬編織,以自信舒適的姿態重新組合相遇,詩意地訴說著有大地肌理的生命故事。


 

<陳淑燕> 纖維藝術家

光織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台東鹿野出生  現居花蓮東海岸

從拿著畫筆到穿梭編織著線,也從平面走向立體,纖維的世界打開了我對外部空間的渴望觸角與連結,同時也開啟了對內在靈性、對身體感知的神祕探索。於是用實體纖維素材來創作,也成為這麼多年來實踐內在凝視、與外在環境不斷深化連結的表達。

循著纖維的線索,回溯到材料的源頭來自自然山林,也回溯到人的內在和原始自然的關係,在面對這個快速滾動的資訊化世界,深深覺得用身體感知返回自然的珍貴!
早期作品常探索內在能量與環境、原始自然的親密連結,更從古老工藝看見人運用自然的智慧和重新在當代可以開展創造的可能,因此常從採集的自然素材和古老工藝來發展和探索靈性空間所散發的力量和自信。經常運用樹皮布、立體手工造紙、植物染色、竹藤編等植物纖維及複合媒材,創作立體造型與環境空間裝置。甚至到近幾年的環境地景裝置。

2005年來到花蓮東岸的部落後,開始就有協助部落傳統工藝的延續與創新發展的使命感,於是投入全部的心思從部落的工藝特色出發,先後更與杜瓦克•都耀一起成立巴特虹岸手作坊和光織屋有限公司,和部落合作將噶瑪蘭族傳統竹藤編Sanku魚簍創新運用為生活美學的燈藝與空間景觀,同時也將自己對於內在能量自信散發的精神貫注在這些作品發聲。熱情於推廣生活美學,長年在學校、社區作藝術與染織的教學與研發,積極推動以臺灣在地獨特的自然素材與文化工藝為主的藝術美學。近20年停駐於東海岸的創作生活,但也常往返在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立陶宛、中國等地,參與多起國內外展覽、駐村與交流

 

經歷

  • 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 國立藝專美術科
  • 台中家商服裝設計科
  • 天然纖維染織研究、創作與教學
  • 藝術策展
  • 環境景觀計畫案
  • 巴特虹岸手作坊藝術總監
  • 曾任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等各社區與部落的染織藝術講師

 

展出作品

01. <島舟之洋>每一件作品如島如舟,彼此如洋流般布置在牆壁以及空間中。

    材質: 漂流木、構樹樹皮布、薯榔等草木染色、鋁線

    尺寸: 環境尺寸,單元之一:L110-180xH30-45xW35-50cm,約12件

   創作年代:2023
島舟之洋


02. <
在海之濱>佈置在牆上及延續到空中

    材質:構樹樹皮布、漂流木、草木染色

    尺寸:尺寸不一,約5-6件

    創作年代:2022-2024
在海之濱


03. <
草木精靈>,有站立在地上以及懸吊的,由構樹枝幹和樹皮重新組合的展  

    開造型。

    材質:構樹樹皮布、草木染色、黃籐心、燈具

    尺寸:尺寸不一,其中一件 L125*W85*H80cm,約3-4件

    創作年代:2018
草木精靈


04. <
龍魚系列>

    材質:漂流木、構樹樹皮布、草木染色、鋁線、燈具

    尺寸:尺寸不一,其中一件 180*70*50cm,共3件

    創作年代:2024
龍魚系列

05. <微光花樹系列>往右側牆則是純粹造型的樹皮花。

    材質:構樹樹皮花、構樹枝幹,染料與漆,燈具

    尺寸:尺寸不一,其中25*25*35cm

    創作年代:2011年起
微光花樹系列


06. <
穿越時空的囊袋>

    材質:構樹樹皮布、植物染料、線、蠟、苧麻

    尺寸:尺寸不一, 其中45*30*25cm,共9件

    創作年代:2013
穿越時空的囊袋
07. <輕擊著 那回聲>,是作者最早期,第一件大型樹皮布裝置創作

    材質:構樹樹皮布、薯榔染料、樹籐、紗布、鐵絲網、絲瓜布等

    尺寸:每片尺寸不一,共三片,其中180*90*30cm

    創作年代:2003
輕擊著 那回聲

08. <繼續工作著>是一張工作檯,隨意的布置著樹皮布和許多的材質嘗試上,也在牆上與空間中,樹皮布的各種嘗試
繼續工作著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