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黑白行走-李松勇個展

公告日期:2024-04-08

350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美術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113年4月10日(週三)起至113年5月5日(週日)止,於花蓮美術館1樓C展廳展出「黑白行走-李松勇個展」,展覽作品是以黑、白兩色為主要基調的抽象畫作,分有悠然、自在、逍遙和無拘無束等四個小系列,共展出15幅畫作。展現李松勇對東方宗教與哲學融合內化的表現,圖畫與影像就是他傳達的個人觀點與意念,歡迎前往欣賞。
李松勇畢業於臺灣大學地質研究所,2011年起全心投入繪畫及攝影創作,多次於國內舉辦個人抽象畫展外,其攝影作品也獲法國PX3、美國IPA等國際攝影大獎,並於國內和紐約、休士頓、柬埔寨等地舉辦攝影展。豐富的人生歷程及經驗,反映在他個人的攝影及繪畫當中,擅長運用不同媒材,作品形式與內容多元而豐富。
色彩是繪畫創作中最具表現力的元素之一,不僅影響人的生理及心理反應,還具有傳達訊息與呈現意象的功能。不過李松勇認為,過多的顏色易造成創作者的混亂與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所以把創作顏色簡化至兩個單色的形式,既能讓他更專注於繪畫上的構圖、形式及畫面整體,清楚傳達想法外,同時也可讓觀者將焦點放在作品的整體畫面上。
在色彩學上,黑色和白色儘管都被歸為是無色彩的色相,但對李松勇來說,無並不代表沒有,單色更非單調。黑色和白色也可以像其他顏色一樣,以點、線、面,或交錯或重疊在畫布上呈現。又相較其他色彩,黑、白兩色更像是抽離其他雜訊,接近純粹,而更深入內心的色彩,除了反映他個人外,也能直接傳遞訊息。
黑白兩色看似簡單,其實具備了單色相易辦功能,能創作出多變豐富的作品,此外黑、白還是最絕對的顏色,能輕易覆蓋過其他顏色,毫不忌諱、恣意的,這自由感讓李松勇有更大的創作和詮釋空間,並以此延伸為,白色可以在黑色上行走、黑色也能在白色上行走,灑脫又自在,不過並沒有逾越常規,即禪學中的「人的心動的時候無邊無際,靜的時候不偏不移。」
《黑白行走》是李松勇一系列以黑、白兩色作為畫面基調的平面作品,去除具象和不需要之物,只用線條、形狀,以及黑、白兩色來表現內在情緒和外在環境的各種狀態,可能同步、膠著、壓抑或掙扎,並於最後抵達豁然與自如心境。也期待觀看者可藉由這系列作品,和他一同體會隨遇而安,隨心自在。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