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2017東海岸悅讀ing-邀慈濟大學合辦「健康故事達人工作坊」

公告日期:2017-04-06

342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慈濟大學醫學系PBL教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勤耕樓(E棟)9樓醫學院)
花蓮縣文化局2017東海岸悅讀ing-
邀慈濟大學合辦「健康故事達人工作坊」
    花蓮縣文化局說故事種子培訓已進入到第5年,今年的進階培訓課程第1階段與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朱紹盈醫師合作,在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的籌劃下,辦理「健康故事達人工作坊」,吸引了慈濟大學的學生及文化局的故事志工們,多達70多位學員參與。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文化局推動說故事種子培訓,希望藉由培訓全縣各社區、部落的說故事人才,回到社區及部落說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大家都知道閱讀的重要,但是要如何培養孩子從小喜愛閱讀、接觸閱讀的習慣,必須要靠這些愛說故事的志工們去實踐從小陪伴孩子們聽故事。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可以寄寓的人格培養、生活習慣的養成等,今年度首度突破與慈濟大學合作,將健康的概念融入故事中,將閱讀習慣與健康知識,送給孩子們一生最好的禮物。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的朱紹盈醫師長年在東部照顧弱勢以及身心障礙的孩子,更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喜愛孩子的朱醫師主動爭取資源,廣設閱讀地點,希望讓每個社區都能有一個讓孩子不需花錢、享有關愛、隨手可得、隨時可去的讀書空間。
    這次在花蓮縣文化局的支持之下,「我愛說故事」~「健康故事達人工作坊」,邀請了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林偉信老師、桃園療養院陳質采醫師、羅東博愛醫院吳淑娟醫師、國軍花蓮總醫院張珍瑋老師、謝湘怡護理師、翁純瑩護理師、江筱倩老師、張文媛老師等。
    林偉信老師告訴學員如何用不同方式說一個好聽的故事,不拘泥於任何形式,而是要讓兒童對所說的故事內容感到吸引。而說故事的人要把回答問題的機會讓給小朋友,才能激起更多的對話。如果只是一直給答案你會發現,小朋友會感到很無趣,對話機會也會跟隨降低。朱紹盈醫師以專家的角度來說明閱讀對兒童發展的影響,以及推動健康繪本的應用經驗分享、陳質采醫師介紹情緒繪本與心靈健康的關係、羅東博愛醫院吳淑娟醫師宣導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及推廣經驗分享。
    接著課程藉由分組實作課程讓學員學會如何導讀繪本,學習如:認識自己身體、牙齒保健、正確洗手、如何解出黃金便便、咳嗽及打噴嚏的禮節、如何選擇好食物、均衡飲食、如廁的禮儀等等健康知能。
    本次活動以最強的師資、最有效率的課程規劃,節合理論與實作,將最正確的健康概念結合繪本說故事,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將健康素養融入生活中,希望邀集更多有心又熱情的說故事達人參與,除了可以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經驗,也一起為偏鄉以及弱勢的兒童拓展閱讀的世界,培植心靈的能量,為孩子打開一扇可以看到繽紛世界的窗。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