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民俗文化節慶系列活動~端午松園詩歌月」個人詩歌朗讀賽及團體詩歌表演賽

公告日期:2017-05-01

480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藝文推廣科
活動地點
松園別館小木屋(花蓮市松園街65號)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106年民俗文化節慶系列活動~端午松園詩歌月」
       端午節又稱詩人節。花蓮,山風海雨滋潤的詩歌的家鄉,從20世紀初到 21世紀,孕育了《潮》俳句會、《紫陽花》短歌會、駱香林、楊牧、陳黎、陳克華、吳岱穎……等一代又一代氣質獨具、視野開闊的詩人群與詩人。在太平洋邊,美崙山上,美麗的「松園」中,舉辦一系列詩歌活動,邀請詩人、詩評家及愛詩的民眾在此讀詩、談詩,是小城花蓮春夏交接之際,最令人期待、最詩意的事件。
      「端午松園詩歌月」與迎向第十二年的「太平洋詩歌節」,如今成為詩歌之鄉花蓮閃亮的兩個詩箭頭:如果說,每年五、六月間舉辦,以「深入生活,紮根社區」為目標的「端午松園詩歌月」,為花蓮播下詩種子,讓詩人與民眾一同在春夏之際快樂地耕耘詩;據此,每年十一月舉辦,以「面向大海,迎接國際」為目標的「太平洋詩歌節」,則是秋收詩果實之慶典,以大海的藍為邀請,歡迎海內外詩的同好共享盛宴。
      今年詩歌月將循往例,辦理廣獲民眾好評之團體組詩歌表演賽及青少年個人詩歌朗讀賽,並邀請不同世代詩人、歌者,不同行業愛詩者群聚松園別館唸詩談詩,以多樣方式鼓勵本地各級學生親近詩歌,展現創意。期待更多民眾一起來賞詩、玩詩,分享詩歌與生活之美。
**洽詢電話:8227121轉145 藝文推廣科 劉小姐 
 
  • 「個人組」詩歌朗讀賽:
    1. 時間:106年5月21日(週日)10:00至12:30
    2. 地點:松園別館(花蓮市松園街65號)
    3. 內容:徵求對詩及朗讀有興趣與表現能力的(名額30位,須事先報名),一起來朗讀、詮釋、呈現由花蓮本地及國內外名家所寫的動人詩作。
      1. 初賽:參賽者依抽簽順序輪流朗讀詩一首(請就主辦單位準備的「第一輪詩選」中,挑選一首詩作)。
      2. 評審:邀請詩人與資深愛詩者擔任評審,第一輪初賽將由評審選出12人,進行第二輪複賽。
      3. 複賽:初賽入圍者依抽簽順序輪流朗讀詩作1首(請就主辦單位準備的「第二輪詩選」中,挑選一首詩作)。由評審選出8名「松園美聲獎」得主,第一名獎金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000元,其餘五名優選各得600元,另各頒獎狀。
      4. 中場安排15到20分鐘「詩樂間奏曲」,邀請兩位歌者/詩歌吟唱者,以歌樂或不同語言,呈現詩歌之美。
 
  • 「團體組」詩歌表演賽:
  1. 時間:106年5月21日(週日)14:00至16:30
  2. 地點:松園別館(花蓮市松園街65號)
  3. 內容:
  1. 邀請各界人士(不拘年齡、性別、身分)自由組隊參加演出(每隊3至10人),一起朗讀、詮釋、呈現主辦單位精選的中外現代詩傑作(名額14隊,須事先報名),每隊演出時間5到7分鐘。
  2. 除了以國語朗讀外,參賽者可結合創意詮釋詩作(方言、外語、音樂、道具、肢體語言……)。
  3. 由主辦單位於公佈之14首詩作中,自行選定一首詮釋表演。
  4. 由評審選出優勝組三隊,各得獎金4,000元;創意組兩隊,各得獎金2,000元;另各頒獎狀。
    1. 中場安排15到20分鐘的「詩畫間奏曲」,邀請兩位畫家攜帶為詩所作之插畫作品,與大家分享以畫讀詩、以畫演詩之經驗。
 
  • 附註:
  • 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得依實際需要適時修正之。
  • 參賽者及參加觀眾,可於活動結束後獲贈一冊精緻詩集,每人限取一本,送完為止。

附件檔案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