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沏茗韻-黃櫳賢石雕茶器創作展

公告日期:2017-09-25

1.2萬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石沏茗韻-黃櫳賢石雕茶器創作展新聞稿】
展覽時間:106年10月1日(日)起至107年1月2日(二)止
展覽地點: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
開幕記者會:106年10月6日(五)上午10時
 

你可能不知道,一支茶壺的壺嘴濾孔究竟可高達幾個孔?但你一定要認識這位以「超越2000個壺嘴濾孔」為目標的石壺達人-黃櫳賢。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許多人都知道黃櫳賢老師愛壺成癡,不僅收藏茶壺,也自己創作茶壺與茶盤,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黃老師從國中時期即受父親啟蒙,學習石藝雕刻技術,高中時期為了提升雕刻技法,到外地拜師學藝,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並扎下深厚的石藝雕刻基礎。此特展邀請黃櫳賢老師展出他這二十餘年來的精心創作,定能使民眾大飽眼福。

石壺的發展在台灣約二十幾年的時間,早年是由喜歡喝茶的石雕家,依標準壺的形狀,經車床粗胚、精磨成形、主題雕刻及鑽孔、拋光細磨等程序後才完成,製作的時間最快也需要2天以上,較陶土燒製的茗壺更費工,於製作過程中則因石材易裂的特性,失敗率特別高。黃櫳賢老師觀察到這個缺點,開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鑽研石壺製作,初期多以標準壺為主,從最常見易裂的木紋石,到硬度、Q度均屬上乘的花蓮墨玉、埔里黑膽石,做工精細的程度在花蓮地區首屈一指。而為求品茗時的雅趣及整體性,除了石壺,黃老師也創作石雕茶盤,主題包含本土的牧童放牛、蘭花枯木、荷葉金魚、絲瓜藤蔓、螃蟹泥沼、木紋昆蟲等系列,愈發展現過人的雕琢功力。

黃櫳賢老師在壺中天地裡潛移默化,他所創作的石壺不僅造型奇特,為了泡茶方便、避免茶葉阻塞,他更在石壺濾孔上下功夫,目前紀錄是一平方公分可鑽43個孔、其代表作「太陽神-戰壺」壺嘴濾孔達到巔峰打了2,000個孔,外界賦予「打洞達人」的稱號。黃老師並不打算將這項絕技藏私,但有意學習者常學不到一星期就打退堂鼓,因為此技藝不但傷眼,付出的石材費用更是驚人,迄今沒有人願意投入。他希望在有限的創作生涯中,將紀錄推向超越2,000個孔的目標,成為另一項傲人的台灣奇蹟。

本展結合黃櫳賢老師的雕刻石壺、石雕茶盤及石雕作品等共計200餘件,展期自即日起至107年1月2日止,歡迎民眾親臨石雕館,與黃老師交流互動,探索極致工藝的底蘊。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