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度「跨視域─典藏新貌展」

公告日期:2017-11-08

800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 典藏常設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蓮縣文化局106年度「跨視域─典藏新貌展」

展出日期:106年11月19日(日)起於開館時間常態性展出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 典藏常設展覽室
開幕茶會:106年11月19日(日)下午3時

    花蓮縣文化局自102年度首辦藝術品典藏計畫,建立藏品徵集、審議與鑑價的專業機制,截至去(105)年已典藏38件傑出在地藝術家作品,並陸續藉由常設展的規劃及選件下鄉展出,實踐藝文資源開放流動與共享的價值。為逐步拓展美術館蓄藏面向,累積花蓮在地美術發展的主體論述能量,今(106)年度特依循「在地聯結」與「當代創新」兩大屬性,評選出7位跨越世代、身處在相異的創作環境,卻都與花蓮各具淵源的藝術家;期待透過更多元的視角,呈現創作者之間互異卻又隱含共通性的生命經驗,企圖在流動多變的當代美學樣態中,匯聚一條屬於花蓮藝術發展所隱而未現的伏流。

    本年度獲文化局典藏並於本展展出的7位創作者,出生年代介於1952年    至1991年,並自1980年代迄今活躍於當代藝壇。其中「在地聯結」類包含:(一)出生於花蓮瑞穗,留法歸國後,長年以細膩、執著而獨具詩情的筆觸描繪鄉土田園風物的超寫實主義畫家黃銘昌;(二)於花蓮執教多年,關懷原民藝術,創作圍繞土地、環境與身分認同議題,並引領東部實驗藝術風氣之先,現任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的傑出女性藝術家潘小雪;(三)來自花蓮玉里馬泰林部落,遠赴蘇格蘭愛丁堡追尋夢想,而現今成為少數在歐洲以台灣原住民為創作主題,風格鮮明獨樹一幟的旅英阿美族畫家優席夫。本次文化局分別典藏了3位藝術家在創作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水稻田」系列、「沒有土地的風景」系列以及「原住民人像」系列作品;藉由本展可一窺這幾位藝術家如何在故鄉與異地的文化經驗中,始終抱誠守真,並透過創作對自我的內在生命展開尋根與再詮釋。

    另外,「當代創新」類則為觀眾推介4位創作形式與媒材各異的新銳藝術家,包括:(一)成長於藝術世家,畢業於法國國立步矩藝術學院,作品圍繞社會議題與母土元素,風格前衛而具實驗性的畫家楊常陵;(二)運用傳統水墨與膠彩畫的技法特質描繪當代議題,以「城市空景」系列作品裡冷峻的色調、剛硬的線條而建立了個人高度辨識元素,並於2010年奪得「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新秀獎」首獎的葉仁焜;(三)擅長以繁複而細膩的單版複刻的疊印技法,表現由動植物等有機造型衍生的奇思異想,透過潛意識般的畫面構成及粉嫩的配色,帶來十足療癒感的版畫家李屏宜;(四)在花蓮女中美術班獲得創作啟蒙,後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斯萊德美術學院研究所,並擅以繪畫、裝置、印版等靜態媒材的組合與應用,探索時空與記憶之間過渡、儲存、扭曲等現象的「90後」畫家蘇予昕。經由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及獨特的表現語彙,將日常生活物件或現象轉譯成一幅幅的內在風景,並激盪出全新的觀看可能。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典藏政策的執行彰顯了文化局對於整體藝文環境的觀照視野,典藏品更是美術館與外部對話的重要觸媒與基石;本年度典藏新貌展所涵蓋的7位跨世代傑出藝術家,如同花蓮現當代藝術發展全景中的重要拼圖,各自在不同的養成與創作背景下,經由藝術實踐生命經驗的拼合、蛻變、凝煉、超越。誠摯邀請愛好藝文的鄉親朋友一起來觀賞洄瀾豐富多元的當代藝術人文新貌!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