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kahicera'an滙集在這裡」公共藝術設置案開幕活動

公告日期:2018-01-13

7058

與審查委員林興華、莊竣安合影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石梯坪遊憩區
開幕活動:107年1月15日(一)下午2:00
開幕地點:石梯坪遊憩區入口

去(106)年從四項競爭計畫脫穎而出,獲花蓮縣公共藝術專戶補助之「kahicera'an滙集在這裡」公共藝術案,終於在石梯坪設置完成。昨(15)日在暖和冬陽下,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課長邱資雅、審查委員林興華老師、莊竣安老師、東華大學蔡文慶老師、港口藝術家拉黑子、舒米、撒部、阿努、了嘎、馬浪、達耐、勒嘎、海蒂、力之、小圓等,難得齊聚在石梯坪為作品揭開序幕。

本次由藝術家伊祐‧噶照提案創作,伊祐出身花蓮港口部落(Makuta'ay)阿美族人,近年來以漂流木為主體,搭配幫浦、水龍頭或水管等現代工業產物,表達他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在全國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在加路蘭遊憩區的「在海邊看書,好嗎?」,這次能在自己出生地,創作屬於原生家鄉的作品,著實令他振奮及開心。

kahicera'an」是阿美族語「滙集在這裡」的意思,部落族人也稱漂流木或魚群滙集的地方為kahicera'an」。本作品希望能傳達匯集之意,作品開口似迎接每一個匯集的可能,象徵每一滴水或每一個人落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最終水會滲入土壤再流入海裡,滋養著天地萬物,讓生命生生不息,而人們走過千山萬水,或許有一天會在某個角落相遇,豐富彼此的心靈和生活。

活動開場由部落耆老進行祈福,接著「項鍊樂團」演唱,整場活動主軸在述說創作理念與在地文化,讓公共藝術作品匯聚人們、凝結記憶和情感,使石梯坪不僅是東海岸重要的旅遊景點,成為深具文化意涵的場域。當日還邀集在地居民與遊客參與作品彩繪,相信這別具意義的美感體驗,將對作品產生獨特情感和認同感,也期待下次再回到此地相遇。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