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7年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

公告日期:2018-07-03

316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107年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
    由國家圖書館規劃的107年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花東場次,自6月24日起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進行4天的研習課程,來自花蓮台東二縣的圖書館員共40多人參加,國家圖書館為提升圖書館館員專業領域素養,提供讀者優質服務,更為方便花東地區的圖書館館員就近參加,特與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合辦本年度第3場次的進階訓練課程,自6月24日起連續兩周的週日週一,分2梯次辦理4天的充實課程,邀請國內圖書館界的學者專家授課,文化局長陳淑美、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及文化局秘書蔡樹芬皆出席參與始業式,期盼台東縣及花蓮縣的公共圖書館及學校圖書館,能藉此課程提升相關專業服務。
 
  花東場特邀集7位現今圖書資訊領域重量級的講師群,6月24日始業式由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及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陳局長表示如何將圖書館的營運績效,有系統地轉化為具體的數據,實有賴高度專業的圖書館館員;並非常感謝曾館長帶領其團隊,邀請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用心規劃極其豐富的課程內容,希望學員能充分吸收並運用所學,為花東地區的圖書館營運發展共同努力。曾館長致詞強調館員是圖書館營運的重要推手,期勉學員能積極增進專業素養,有效推動圖書館營運發展,提供讀者優質的服務。
 
  第1梯次6月24日上午的課程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分享公共圖書館的分齡分眾服務,從嬰幼兒、青少年至銀髮族的適性適齡分眾服務,帶領學員一覽各國的圖書館,針對不同年齡群的讀者規畫設計適切的軟硬體服務,打破一般大眾對於圖書館的刻板印象,擴展學員們的視野;想吸引特定族群走進圖書館,必須先了解他們到底喜歡看什麼樣的書。
   
    課程中也特別強調台灣社會高齡化的趨勢,未來提供服務的館員或是接受服務的讀者,都將以中老年人居多,如何培養新生代的圖書館館員,以及如何讓銀髮族群愛上圖書館,都是急需重視的課題;下午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謝寶煖教授分享「品質管理與服務規劃」,優質的服務品質仰賴優質的圖書館館員,讀者不再只是讀者,而是圖書館的使用者,圖書館提供的服務組合,包含各項顯性及隱性的服務、輔助的設備等,對於自我定位為顧客的民眾,就需要更加了解服務管理與相關的規劃設計了。
 
  6月25日上午課程由國家圖書館編審張圍東分享「古籍、舊籍、手稿與二手書之蒐集和數位化」強調知識共用的重要性,如何將重要的知識,使用怎樣的形式去推廣、傳播;下午則由臺灣師範大學圖資所教授陳昭珍分享「資訊組織」,如何讓走進圖書館的民眾快速找到想看的書,或是讓架上的書能輕易地讓讀者看到,都需要透過有系統、有組織的分類、編目、加工和上架,以及資訊檢索平台的建置更新,有效的達到知識共用的目的。
 
  第2梯次7月1日上午由世新大學資傳系教授葉乃靜分享「公共圖書館之創新服務」,國內外的實務案例精彩分享,汲取他人經驗加以融合多元元素,1+1將大於2;下午由世新大學資傳系教授賴鼎銘分享「圖書館願景領導及服務哲學」,由學員們分組腦力激盪討論規劃圖書館願景、使命及戰略,;7月2日上午由中興大學圖資所教授宋慧筠分享「圖書館與社區夥伴關係之經營」,圖書館如何打入社區,邀請社區一起參與,都將是未來公共圖書館需努力的主要目標。期盼花東兩縣的公共圖書館及學校圖書館,藉此課程一起打造悅讀社會。

相關連結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