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臺圖東區Bookstart~由思維到實踐!107年公共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專業知能培訓計畫東區場次

公告日期:2018-07-09

3280

臺圖東區Bookstart~由思維到實踐!107年公共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專業知能培訓計畫東區場次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慈濟科技大學故事屋

臺圖東區Bookstart~由思維到實踐!107年公共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專業知能培訓計畫東區場次圓滿成功

為提升東部地區公共圖書館嬰幼兒閱讀推廣專業知能和分齡分眾的閱讀需求,國立臺灣圖書館與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及聚落書坊文教發展協會合作辦理「Bookstart~由思維到實踐﹗107年圖書館館員專業知能培訓」課程,於6月11日(星期一)在慈濟科技大學健康故事屋舉辦,期望透過在地團體的推動經驗分享,與專業講師的傳授,提升公共圖書館員及故事志工們推動親子共讀之專業知能。
這次的培訓課程特別以親子陪伴共讀的實踐分享與跨界資源結合為主軸,由思維到實踐,讓站在第一線的閱讀種子推手們了解親子共讀的精神及實踐方法,首先由國立臺灣圖書館企劃推廣組吳瑛玲主任開場致詞,期許參加研習的學員能在講師的引導分享下,對於推動親子共讀工作能有所啟發。
上午場課程邀請朱紹盈醫師分享「兒童生長發育與閱讀」,以醫療專業角度談嬰幼兒發展與早期介入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接下來由翁純瑩護理師分享「花東地區推廣嬰兒幼兒閱讀的經驗」,介紹從醫院到⋯⋯家庭,到社區,到學校,運用不同策略與文化局圖書資源結合,推廣0-5歲親子共讀的活動;最後王緯華理事長與朱醫師一同和與會人員共同思惟討論「協力共創喜『悅』家庭」的策略與方案,引發現場熱烈的迴響與互動,文化局圖資科長楊淑梅也分享,在花東基金補助花蓮縣公共圖書館的優質化計畫中,全面提升縣內所有圖書館的軟硬體設施,將來結合紙本書店、獨立書店及漂書站閱讀角等等,可打造花蓮縣的閱讀資源地圖。
下午場由知名幼兒文學與繪本推廣專家葉嘉青老師分享「在悅讀中快樂成長-為零到五歲的孩子選擇與應用繪本」,以如何選擇適齡繪本,賞析繪本的內容,不同年齡帶領繪本的技巧和注意事項等內容,希望藉由實踐課程讓學員不斷精進學習,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此次課程學員來自宜花東三縣市的各鄉鎮地區公共圖書館及說故事志工團體,總計共有50多位學員參與,並於研習討論之中熱情交流及學習,學員經由此次研習活動後,能與實務工作有效結合,對於提升公共圖書館親子共讀服務品質有所助益,並能在規劃時加入新的思惟。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