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海!已讀不回】-葉日松客語文學推廣活動-富里鄉東竹國小場次

公告日期:2018-09-19

4638

【海!已讀不回】-葉日松客語文學推廣活動-富里鄉東竹國小場次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富里鄉東竹國小
【海!已讀不回】-葉日松客語文學推廣活動
       花蓮縣文化局於107年10月3日(三)下午2時及10月13日(六)上午10時,分別於富里鄉東竹國小及鳳林鎮校長夢工廠辦理「107年推動公共圖書館多元閱讀推廣計畫」之「本土語言閱讀推廣活動」-【海!已讀不回】-葉日松客語文學推廣活動計畫。
       葉日松老師,台灣花蓮人,1936年生於富里鄉新興村,農家子弟出身,見證日據、光復到富庶的台灣歷史,長居花蓮,致力於文學創作與文學教育。葉老師曾任中學教師40年,為了推廣鄉土文學,他很早就嘗試結合音樂、攝影、繪本等方式,讓詩得以接近庶民大眾,進而廣為傳佈,並積極透過電視、廣播的力量,以擴大文學影響的版圖,使聽眾無遠弗屆,遍及台灣、美國,甚至遠至非洲的摩里西斯。
       葉日松老師的筆端孕育於花蓮原鄉味十足的文學沃土,且深深浸染著客家人的文化鄉愁,洋溢著人與土地遇合的美好,自言:「對土地的依戀,是我寫作的第一股動力」,正是帶著濃濃的家鄉味,故不論寫詩、散文、兒歌,每能以樸實無華的筆,書寫山水自然,記載世間情事,捕捉生活點滴,而不走艱澀難懂的詩風。反觀此一階段的文學發展,歷經從現代性到後現代性的變化,立異標新者居多,然葉先生一路走來,卻能以不變應萬變,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筆調中,依舊能洋溢情感而真切有味,那正是植根於這一片土地、吸納後山的天光雲影所孕育出來的力量。
       如今葉日松老師的作品已被譯成韓文、日文、英文,使花蓮山林的野趣及縱谷的稻香,乃至台灣獨特的客家文學風景,都能登上國際舞台,進而在世界各個角落發亮,可見這一位生於斯,長於斯,貢獻一生給鄉土文學的和音天使,他積累的文學成就已不僅是花蓮之光,更是新台灣人的榮耀。
    《海!已讀不回》是葉日松老師最新作的一本「客語小詩選」。收有新的作品110首,從二行到十行以內的迷你短詩,讓讀者讀起來毫不費力。葉日松老師希望中小學生和一般民眾,隨時可以親近如此輕便的文學小書。讓心靈走進每一篇詩情詞敬之中,享受閱讀的樂趣。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為鼓勵推動本土語言閱讀工作及本土文化交流活動,藉此增進參與本土語言教育、學習、活動的興趣,以提倡本土教育教學及在地文化學習,期望提升本縣推動本土語言閱讀活動品質與成效。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