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轉知訊息)107年度「來時路上、遺落的麻」苧麻編織文化傳承策展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公告日期:2018-10-01

462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活動地點
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地址
979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號
協助轉知萬榮鄉公所辦理107年度「來時路上、遺落的麻」苧麻編織文化傳承策展活動
策展主題:
苧麻線紗的製作工序:以影像製作的方式,實地訪談耆老從原麻到織布麻線,需經過砍麻、刮麻皮、脫膠去雜質、捻紗、捲紗、紡紗、煮線、捲線球、織布等繁複步驟,建立詳實而珍貴的苧麻紀錄。

介紹織具名稱及用途:
展示太魯閣族傳統織作工具ubung(織布經軸)、小型桌上織帶機及整經架、處理苧麻製線相關工具等介紹。

織布品展示:
呈現太魯閣族織女們精緻而細膩的織作技法,感受織紋所隱含的過往歷史記憶及家族情感,更進一步的分析太魯閣族菱形織紋的族語詞意、圖織結構及認識五大圖騰意涵,以集體共識為基礎,帶動青年學習並傳承文化。

專題演說及實務分享:
邀請本鄉轄內團體、學校,期能藉由苧麻專題演說,認識先人的智慧及進而認同原住民文化,喚起自我對文化的意識,讓文化得以保存及延續,成為部落永續經營的重要資產。

館所串聯協作方案:協同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辦理。
相關活動訊息請洽萬榮鄉公所全球資訊服務網查詢(http://www.wanrung.gov.tw/)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