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

公告日期:2018-10-09

248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
作曲家介紹
  林道生先生是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
  他在經濟生活困苦,教學工作勞累的情況之下,還能自修苦學作曲,終於使他能從歌曲小品到大型合唱或器樂作品,這個成就不是一般臺北人所能做到的。如果不是對音樂具有無比的熱情與不動的毅力,那是絕對做不到的事情。─ 許常惠.1974
 
林道生編曲的〈花蓮港〉、與郭子究譜曲的〈花蓮舞曲〉為最能代表花蓮的歌曲。
 
  他在花師求學期間,受恩師張人模啟發,採集原住民歌謠,影響往後創作至深。其作曲型態涵蓋獨唱曲、合唱曲、反共/愛國歌曲、現代音樂、原住民歌謠改編、原住民藝術音樂等,充分反映社會環境風向。
  林道生對臺灣音樂史的貢獻,主要在於原住民音樂採集,和運用原住民歌謠為元素創作藝術歌曲。將近20年的時間,他透過人類學式的田野踏查,走訪臺灣二百多個部落,記述耆老口傳歌謠與神話。不僅因應鄉土教材之教學需求,將原住民歌謠改編合唱曲,亦將部落採集之傳說神話,在廣播電台製播文化節目,獲得廣播金鐘獎,並先後於東華大學、臺中教育大學等課堂講授,經系統性整理後集結專書出版。
  「在人類活動中,沒有一件事情是比自己記下自己的創造更富有意義與樂趣的了」,這是林道生對於音樂創作的堅持與實踐。年逾八旬的他,仍持續每天創作,孜孜不懈的精神,足為後學效法。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