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李再鈐雕塑—九十而作展

公告日期:2018-10-22

9843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二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李再鈐雕塑—九十而作展」
展出日期:107年10月26日(五)至11月30日(五)
開幕茶會:107年10月27日(六)上午10:30
展出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第二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6號)
 
由花蓮縣政府與台灣創價學會共同主辦的「李再鈐雕塑—九十而作展」,自10月26日起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盛大開展,共展出藝術家10多件早期、甚少展出的壓克力顏料作品及 40件雕塑作品,期望其灌注鋼鐵般意志所完成的雕塑藝術作品,讓東部民眾大開眼界!
李再鈐為當代立體造形藝術的代表性雕塑家之一,桃園機場入境大廳雕塑〈即時即地〉、台大校園公共藝術〈自強不息〉、台南市新建美術館徵選雕塑〈天地人和〉等,皆為他的精彩創作。2017年,獲台灣東和鋼鐵公司文化基金會之邀,進駐苗栗廠現場進行創作;雖已屆90高齡,仍不畏艱辛,奮勇投身創作,其堅毅態度令人動容。
與陳庭詩、楊英風、朱銘等雕塑家同為台灣現代雕塑重要推手的李再鈐,1928年出生於福建仙遊,祖父、父親都是知名的書畫家,讓他奠定了深厚的書法根基。來台後進入省立師範學院美術系(今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1957年進入「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從事工藝設計及產品開發。1963年開始學習現代雕塑。1970年代,李再鈐藉赴歐美參與商展或博覽會的機會,接觸到低限藝術(Minimal Art),他認為這與中國老莊思想的「極簡」接近,而深受影響。自此,他運用鋼鐵、壓克力顏料等媒材,以各種幾何造形展現抽象的藝術創作,作品展現精簡、明淨、規律的特質。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2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連續20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及「公益貢獻獎金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017年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以及3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
2009年起,創價藝文展覽觸角延伸到東台灣,以辦展多年累積之經驗,與當地縣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先後展出吳炫三、楊英風、歐豪年、蒲添生、廖修平、郭雪湖、林玉山及林慶雲、林磐聳父子聯展,此次引進「李再鈐雕塑-90而作展,定將受東台灣民眾歡迎與喜愛。(網址http://www.twsgi.org.tw)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