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20檔 「羅葉—樸質而深情的詩人」

公告日期:2018-11-07

314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
  羅葉,本名羅元輔,1965年4月3日生於花蓮。早在台北建國中學擔任校刊《建中青年》編輯時期,開始大量閱讀現代詩,從瘂弦到余光中,並開始創作。1998年,羅葉因遺傳性宿疾併發腦中風,腦部手術後,返回父親的故鄉宜蘭養病,並參與創辦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中小學,直到2010年初病逝。
 
  羅葉的詩,可長可短,不拘一格,有些甚至吸取民歌與搖滾樂的韻律與風格;詩的主題多樣,既善於切入時代與社會,又能凝視自我;在抒情、反諷等基本技術之外,他的詩具有強烈的敘述性與論辯性,不逃避「散文性質」;羅葉重視話語的踐履能力,這種詩不以狹義的藝術性自限,反而更具「行動性」。(摘錄自唐捐)
 
  陳芳明教授認為:「兩種情感支配著羅葉的思考:冷靜觀察與熱情參與。在他的詩裡,上昇的熱與下降的冷,獲得了完美的結合。……羅葉開創出來的領域,對台灣新詩運動是可貴的啟示,他的文字很冷,很冰涼,很絕情,令人訝異的,卻是他依賴這種冰酷的語言,掩護著他熱紅的魂魄前進。孤高是他的聲音,傲慢是他的風格,然而,熱愛人生是他的終極目標。」

  這場「羅葉-樸質而深情的詩人」特展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展出,除有大型看板介紹羅葉老師以外,此展也於花蓮十三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展期自107/10/22至107/12/9止,邀請民眾從羅葉溫柔卻樸質的文字中,感受到老師對於人、對於社會、對於這塊土地最真摯又深刻浪漫的情感。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