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綻放‧叢生─彭雅美陶藝雕塑展

公告日期:2018-11-28

736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綻放 ‧ 叢生─彭雅美陶藝雕塑展
展覽日期:2018年12月8日(週六)-2019年3月8日(週五)
活動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
開幕茶會:2018年12月14日(週五)上午10時30分
 
彭雅美,一位成長於花蓮的傳奇女性藝術家。從小內心裡就住著一個「築夢小孩」,充滿好奇,喜歡用陶土來描繪故事,展現生命力。不斷打破,不斷再塑,永不屈服,闖趟藝術圈多年,作品在國內外屢獲肯定。

2000至2010年間陶燈系列作品獲慈濟靜思堂永久典藏展出。2011年後開始以代表性的「蕨類」系列作品參加國內外陶藝競賽,2014入選「美國伊利諾州春田藝術協會」、「第29屆澳洲黃金海岸陶藝獎」,2015獲得「台灣金陶獎評審特別獎」及入選「宜蘭美展」,2016入選「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2017獲得「台灣陶藝獎陶藝創作評審特別獎」、「義大利Gualdo Tadino國際陶藝競賽」等。2017至2018獲邀於總統府藝廊展出。2018更入選「西班牙L’Alcora國際陶藝競賽」並獲博物館館藏。

彭雅美認為,「蕨類」在在自然界中雖是一種卑微的存在,卻擁有旺盛的生命力,無論在海邊、山巔或河岸等看似絕望逆境,都能奮力生長、永不屈服、充滿活力,給人帶來無窮希望。以此為主題,是彭雅美對創作生命的沉潛領悟,藉此鼓舞自己及觀者,無論人生多麼困難嚴峻,也可以像蕨類一樣,勇敢無懼、叢生綻放!

此次個展約展出25件彭雅美人生代表作,其中10件為近年參加國內外陶藝競賽得獎之蕨類系列作品,另外十餘件包含蕨類變奏創作等。作品中數不盡的蕨葉,都是彭雅美一片一片手工捏塑,投注高度決心、毅力及專注力,是用身體心靈與作品對話所產生的經典創作。她自述:「手捏一片蕨葉沒什麼,但持續捏好幾萬片,就變成一種修行與信仰!我的手指關節永遠在痛,但我很慶幸,自己可以選擇一條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並且勇敢無懼地走下去。我相信做一件平凡的事,持續數十年,就變得不平凡了!」

在自己的故鄉花蓮舉辦個展,一直是彭雅美的願望。匯集40年陶藝創作生涯所有的美麗與感動,首站就選在石雕博物館,歡迎各位鄉親親炙現場,一同領略及感受這場美的饗宴。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