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7年補助藝文出版品新書發表會

公告日期:2018-12-17

1814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12月17日(週一)於文化局圖書館2樓中庭舉辦「107年補助藝文出版品」新書發表會,讓民眾一睹作者風采,並開放索取本年度出版的限量新書,現場9位接受文化局補助的作家共同現身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文化局秘書蔡樹芬、立委徐榛蔚服務處副主任曾鄭駿洲、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與長青書畫協會彭榮美理事長等貴賓共同蒞臨。

    活動開場邀請花蓮在地音樂人派派X游偉木吉他演唱,簡單的木吉他旋律,使現場來賓沉浸在音樂氣氛中,為發表會開幕展開序曲。

    新書發表會由9位受補助的作者或代表,發表創作感言,首先由葉日松老師發表《海!已讀不回》,本書為客語小詩選,收錄110首迷你短詩,並以口袋書形式出版,從二行到十行以內的迷你短詩,讓讀者讀起來毫不費力,方便大家隨手閱讀。本書取材廣泛,舉凡「生活點滴」、「山水田園」、「自然景象」、「人生哲理」、「社會關懷」…等皆能入詩,讓大家能夠輕鬆接納,進而提筆習作與詩共舞。希望民眾隨時可以親近文學小書,讓心靈走進每一篇詩情詞敬之中,享受閱讀的樂趣,葉日松老師並捐贈一批著作給文化局,希望與讀者共饗創作文學的美好。

    退休後75歲才投身在地文史工作,創作至今10年的廖高仁校長表示,撰寫歷史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歷史脈絡必須力求正確,廖高仁校長將日文版的《東台灣之展望》一書重新著手整理,讓時光倒流一起悅讀1932年的東台灣實況,看到日治時期花蓮廳與台東廳的建設,運動大量的史料照片與文字介紹,紀錄昔日被日本治理下的生活情景,希冀藉由此作品之出版將珍貴的歷史紀錄流傳,並讓讀者可紮實且完整地填補對花東區域這段歷史記憶的空白。

    張寶云副教授表示,這本《意識生活》裡的詩都是我內部景觀的藝術化形式,它們與我十分親近,將它們集結出版的目的我想是因為我仍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的符碼,留存我思維的程序。現場張寶云教授還親自朗誦書中作品,讓與會者從聲音交融文字之中,雙重感受新詩創作能量。

    張美香老師代表致詞表示富里在花蓮的最南端,一個小而美的鄉鎮,樸實人文、美麗與充滿人情,《流光歲月(二)─浮生千山路》一書號召富里國小畢業的同學透過文字與攝影等方式,紀錄對富里這塊土地的所感所悟,希冀藉由此書喚起民眾對富里的那段時光的記憶。富里國小畢業的同學們也齊聚一堂,現場熱鬧非凡。

    文化局秘書蔡樹芬表示,花蓮藝術團體蓬勃發展,除了在地文學作家密度高,藝術的創作更是在地的寶藏,因此吸引許多文化人士聚集花蓮,使花蓮成為人文薈萃的好所在,這些文化人士為花蓮留下各種形態的藝文資料,希冀透過本補助能為本縣藝文資源保存與推廣作最大之助益。花蓮補助藝文出版品辦理數年來用心經營與推廣,本年度補助藝文出版品類別囊括客語詩、東台灣史、新詩、美術創作等諸多作品,希冀藉此鼓勵更多文化人士勇於創作,在花蓮文學與藝術的沃土上留下足跡。

    文化局「107年補助藝文出版品」共核補出版9件作品,好的作品值得被更多人看見,讓大家看到花蓮出版的豐沛能量。今年所出版的作品分別為: 文學類3件,葉日松《海!已讀不回》、張美香《流光歲月(二)─浮生千山路》、張寶云《意識生活》;歷史類1件,廖高仁《悅讀1932年的東台灣》;藝術類5件,曹小容《當下‧之間─內在的凝視與轉化》、花蓮縣美術協會《花蓮縣美術協會2018國際翰墨丹青書畫聯合大展(九)》、花蓮縣中原國民小學《玩藝兒》、花蓮縣洄瀾詩社《花蓮縣洄瀾詩社107年慶祝創社63週年暨兩岸名家‧社員詩書畫作品聯展專輯》、何玉媚《愛鄉之落葉歸根》。這9件作品本本都是藝文人士的精心之作,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