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18檔-「吳鳴-來自縱谷的書寫者」

公告日期:2019-04-16

234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6月25日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特展第18檔—「吳鳴-來自縱谷的書寫者」開幕記者會,邀請詩人葉日松、作家邱上林、黃文輝、雕刻家廖清雲、牙醫師謝炫曙、英文老師何麗夢等人與談,開幕活動過程中與會貴賓們妙語如珠,逗得全場的參與民眾笑聲不斷。

 

  吳鳴老師表示自己師承於廖清雲與葉日松老師,相較於王禎和、楊牧、陳黎等為數眾多的的花蓮港廳派,他是繼承葉日松和邱上林老師的縱谷作家。吳鳴老師提到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故鄉寫一本書,所以他為壽豐、豐田,也為花蓮各寫了一本書。老師同時也說他是農家子弟,他的父親是來花蓮拓荒的,所以他所書寫的,是屬於流血流汗的花蓮生活。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則表示,吳鳴老師是個很有福氣的人,因為老師的父親母親給老師一生很深的影響,給了老師很多的愛,讓老師這一生充滿如此正面的能量。同時老師的文字在在呈現了遊子對花蓮故鄉的情懷,很不容易。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特展讓花蓮鄉親可以認識到我們的花蓮之光—吳鳴老師。

 

  葉日松老師表示,他看著吳鳴老師長大,是他很早就發掘的一顆明星,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是明亮的,也是鳴亮的。邱上林老師則說,吳鳴老師和花蓮的關係是藕斷絲連,但這個絲是強勁的,扯不斷的,這種對土地的情感真的很令人感動。他當初看「湖邊的沈思」時,設想這樣柔軟文筆的主人大概會像是徐志摩一般,瘦瘦的、坐在湖邊,拿著一捲發黃的詩篇沈思著。黃文輝老師分享和吳鳴老師相識後的黑膠、鐵人三項和書法等小故事,認為吳鳴老師就是那個將對生活的熱情分享給他的朋友們,再一個一個不斷傳播出去,點亮他人生活的榜樣。而牙醫師謝炫曙和英文教師何麗夢也分享了吳鳴老師近期的新興趣烹飪以及持之以恆的生活哲學。

 

  這場「吳鳴-來自縱谷的書寫者」特展於文化局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除有大型看板介紹吳鳴老師以外,現場還擺設了吳鳴老師的著作,此展也於花蓮十三鄉鎮圖書館同步展出。展期自107/06/25至107/08/31日止,邀請民眾一起透過文字與照片,認識吳鳴老師不只是文學家和史學家,對於書法、銘篆刻、音樂、藝術等也都涉獵專精,是一位認真生活的生活家。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