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時光小學開學了-穿越臺灣童年時光長廊」繪本畫展

公告日期:2019-05-15

4278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圖書資訊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

「時光小學開學了-穿越臺灣童年時光長廊」繪本畫展

1950-60年代的校園光景,你還記得嗎?

或,你想知道爺爺奶奶及爸爸媽媽念小學時代的生活嗎?

聯經出版社以「兒童的文化生活史」為主軸,推出《上學去》、《放學後》、《放假了》一套3冊繪本,在國內引發非常大的迴響,彷彿藉由繪本的畫面把大家都拉進時光機器中,回到往日時光。

    花蓮縣文化局今年度的世界閱讀日,就以此三本繪本為活動主軸,在鐵道文化園區進行了一場時光小學堂的有趣活動,所有參加的來賓都穿著小學制服,回到學校上課做早操等,大家玩得意猶未盡。因此,在活動結束後,文化局特地把現場展出的三本繪本畫作,移至文化局圖書館繼續展出,讓向隅的民眾也能有機會在畫作中找回自己的童年閱讀記憶。 

    此三本書分別由三組作家花二年的時間完成,《上學去》文:莊世瑩/圖:許育榮,《放學後》文:陳玉金/圖:曹益欣,《放假了》文:曹銘宗/圖:楊麗玲等,時間呈現早期生長在臺灣的孩子們日常生活情景。也展現歷史與文化軌跡的改變、日常生活樣貌的更替、今昔學校生活的不同、孩子熱衷的童玩遊戲、日常生活飲食等,運用圖像和故事,向當代的孩童介紹,不同時代的臺灣孩子生活樣貌。

    三本書分別以故事繪本、遊戲繪本、知識繪本的形式,生動介紹各年代孩子上學、放學、放假的生活。後面附錄讓孩子能更深入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

    隨著書中時間流轉,走進過去的生活與文化空間,喚起每個人心中難忘的小學時光,串起世代間共同的童年記憶與情感。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無論你現在幾歲,人的一生中,小學6年時光,是最長的學習階段,也擁有最多回憶,衷心推薦這套親子共讀的好書。感謝聯經出版社免費授權這三本書之畫作在本局圖書館展出,歡迎鄉親們踏進我們的時光長廊,一起來尋回兒時的記憶吧!

「時光小學開學了-穿越臺灣童年時光長廊」繪本畫展,即日起在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中庭展出至108731日止。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