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我的石代,我的道】2019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

公告日期:2019-05-29

5739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1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我的石代,我的道2019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

展覽日期:2019612(週三)-2019915(週日)每日9:00-17:00,週一、中秋節休館

活動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第一企劃室

開幕茶會:2019612(週三)上午1030

                                               

花蓮在地藝術,最具代表性者非石雕藝術莫屬。花蓮,本身擁有全國最多的石材產量、周邊產業及資源,更有全國第一座以石雕為主題的博物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加上超過300位石雕相關工作者聚集在此,「石雕之鄉」的美譽實至名歸。花蓮縣石彫協會,作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成立的石雕藝術社團,會員長年耕耘從事藝術創作,多年來成為支撐花蓮石雕藝術品牌之重要後盾,今年已二十七歲的石彫協會,六月將於石雕博物館辦理聯展,對花蓮文化的傳承別具意義。


文化部長鄭麗君女士曾說:「台灣文化的DNA是多樣性、在地性,以及持續前進的。」它有一股非常想要創造新事物的能量,透過解構跟重構,來改變並讓台灣社會更具有創造力。也因如此,本屆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我們期望透過「根」做為作品創作及展出的主要方向,也透過不同作品的展示,演繹在這塊土地上不同文化脈絡的多元創作,一方面引領觀者看見過去的根(源),另一方面探索未來的可能,讓石雕藝術更具溫度,更具感染力。並利用作品述說石雕藝術之美與土地的連結,以及石雕藝術家們從創作中所感悟的「減法」生活態度-Less is more。

我們試圖透過策展的規劃,用「當代」的想法去觀賞「傳統」的石雕藝術,搭配現代人習慣的閱讀方式,拉近一般民眾觀賞石雕創作的距離感,透過共有的生活體驗引發共鳴;然而展覽不變的核心,仍是突顯在地花蓮(我們)指標性的文化DNA,且和我們的城市融合在一起,藉由石雕藝術聯展,讓在地石雕藝術創作者有更多行銷的舞台,被國人認識、並認同在地石雕創作藝術之美。

期望透過協會聯展加強我們的在地文化視野,一個屬於花蓮的藝術輪廓,並嘗試把這樣的文化視野和底蘊融入、進入生活中的環節,讓這一切有機會能夠持續往前行。因為我們相信,藝術應該反映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的經驗,還有這個時代。這些符號、元素與這塊土地的關係,讓展覽更有溫度及故事性,並讓大家知道,花蓮一直不缺藝術創作的文化及義涵,我們希望在原本就存在的石雕創作樣態中,找到自己的模樣,這就是我們的「石代」!

本次聯展,共展出24位共33件原汁原味在地石雕藝術家的近年創作,展出藝術家包括
許禮憲、向光華、柳順天、莊丁坤、馮朝宗、鄭詠鐸、魏永賢、林慶宗、楊正端、Joseph Visy(約瑟夫‧維希)、黃清輝、劉金德、卓文章、黃河、林金昌、廖文仁、陳秋中、吳明聲、邱裕欽、賴武舜、王標、林立仁、葉權賢、陳哲偉,即日起至915日止,歡迎喜歡石雕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欣賞這場石雕饗宴。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