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

公告日期:2019-06-28

4286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1樓第2及3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得獎作品」
展出日期:108年7月2日(二)至7月30日(二)
開幕茶會:108年7月2日(二)10:00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1樓第2及3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號)
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首度移師後山花蓮展出 
全台唯一經由現場及網路直播進行公開評審的新聞攝影比賽「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全部得獎作品將於108年7月2日(週二)至7月30日(週二)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公開展覽。 2018年發生了許多重大新聞事件,包括同婚議題的首次公投、勞工一例一休限制解除導致過勞、桃園蘆竹的移工宿舍大火後,屍骨還鄉路的系列追蹤、823砲戰60年後的金門系列報導、雲林六輕營運二十年後對環境的衝擊,這些對台灣社會影響重大的新聞事件,都在本次展覽中一覽無遺。《2019年年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是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前身為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所舉辦的第12屆比賽。本次比賽有共有109位參賽者投件,新聞攝影大賽的獎項參考歐洲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orld Press Photo)與美國全國攝影記者協會(NPPA)主辦最佳新聞攝影比賽(Best of Photojournalism),包含突發新聞 (Spot news)、 一般新聞(General news)、體育新聞(Sport News)、新聞人物 (People in the news)、肖像類(Portrait)、自然環境與科技 (Nature and Technology)、圖文特寫(Feature)、藝術與娛樂新聞 (Art and Entertainment)等單張照片類;以及系列照片、年度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BOP)兩項多張照片類,最後更由獲獎照片中選出年度最佳新聞照片(POY)。鏡傳媒楊子磊以肖像照片贏得年度最佳新聞照片,這照片呈現了「積勞成疾的呂智偉在貨車駕駛座上因腦幹出血死亡後,太太鄭淨蓮除了面對喪事,還要挺身爭取職災認定的無奈」,長期關心農業、環保的農村子弟,同時也是自由攝影工作者的張良,一則以30張精彩作品,贏得最佳新聞攝影作品集獎項。今年的評審有區國強(電視媒體工作者)、鄭怡雯(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劉子正(經典雜誌資深攝影記者)、何叔娟(世新大學傳播學院講師)及劉劉振祥(資深影像工作者)等五位,歷經長達9個小時的公開評審,才選出得獎作品。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從第一屆迄今,是全台唯一採取公開評審的攝影比賽,評審當天直播的影片目前可上網瀏覽
https:// www.youtube.com/watch?v=vKUp8rZSPls。此外,今年也首度舉辦「網路路影音新聞專題類」的比賽項目,雖然屬於觀摩獎項,但是得獎作品本次也在會場展出。開幕典禮暨座談將於7月2日上午10時假美術館中庭舉行,是日10:30開始座談。本次座談邀請到資深攝影師蔡明德、經典雜誌資深攝影劉劉子正、東華大學副教授田名璋、台北科技大學專任助理理教授鄭怡雯、報導者特約記者黃東榕等人,進行深度座談。 本次展覽將自即日起至7月30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花蓮市文復路4號),每天的09:00-17:00(周一休館)。

  

附件檔案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