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3,189

得獎資訊

得獎年度
2019
類別
視覺藝術

得獎人簡介

薪傳的意義在於薪火相傳。本縣108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是文化薪傳奬頒給的第一個團體,具有指標性意義。
噶瑪蘭族原分布於蘭陽平原。民國91年恢復族名之後,成立「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致力振興族群文化,並在本縣豐濱鄉新社部落成立「新社香蕉絲工坊」,發展臺灣獨一無二的噶瑪蘭香蕉絲編織文化,已於104年登錄為本縣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
除了傳統用途之外,工坊進一步將香蕉絲結合天然染,衍生出各類香蕉絲產品,如香蕉絲布、側背包、小零錢包、名片夾等,寓傳統於創新的藝術性備受肯定。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10幾年來堅持初衷,集合族人的力量保存及發揚傳統編織工藝:香蕉絲工藝文化,辦理許多次的工作坊,也拍了許多紀錄片,使得這個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繼續被保存而且發揚光大。

重要經歷

94年度噶瑪蘭族傳統家屋興建工程計畫
94年度部落資源池造產計畫–噶瑪蘭族傳統香蕉絲編織研習計畫
94、95、96年度原住民部落永續發展計畫—編織東海岸香蕉花園—三年計畫
96年度編織東海岸噶瑪蘭部落婦女新知與技能研習培訓計畫
97年度噶瑪蘭族‧新社‧香蕉絲」噶瑪蘭族紀錄片放映與座談會計畫
98年度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香蕉絲系列作品展示計畫
99年度形、色、紋、質:台灣原住民生活美學的微觀之旅計畫
101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地方政府輔導原住民族特色光觀產業」計畫
101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示範性申請」計畫
102~104年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新社部落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深耕新社—觀光文化產業生根」計畫
104年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華山文化園區2005新生活工藝運動大展—工藝達人工坊「噶瑪蘭族香蕉絲示範表演、DIY體驗教學」計畫
97年社區人才培育課程新社部落香蕉絲編織傳承暨部落研習活動計畫
98年度花蓮縣噶瑪蘭族無形文化資產普查計畫
101年度除瘟季的傳承–噶瑪蘭族語祭儀音樂影像紀實計畫
102年度多媒體影音紀錄原住民族祖靈信仰教育傳承計畫
104年度花蓮縣民俗及有關文物、傳統藝術之保存者、保存團體補助計畫「噶瑪蘭族傳統編織工藝發展計畫」
106年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C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補助計畫「香蕉絲編織工藝文化傳承暨保存計畫」
107年度花蓮縣民俗及有關文物、傳統藝術之保存者、保存團體補助計畫「噶瑪蘭族傳統編織工藝發展傳承計畫」
《蓋房子 –噶瑪蘭族傳統家屋》紀錄片,片長65分鐘,2005年
《噶瑪蘭族祭儀習俗 pagalavi 》紀錄片,片長46分鐘,2006年
《新社部落豐年祭》紀錄片,片長15分鐘,2007年
《香蕉絲的故鄉》紀錄片,片長50分鐘,2008年
《17年影像17年夢》紀錄片,片長71分鐘,2010年
《香蕉絲複製保存》紀錄片,片長31分鐘,2013年
《Kisaiz(除瘟祭)–少女成為祭司的儀式》紀錄片,片長33分鐘,2016年
《噶瑪蘭族傳統家屋興建工程》報告書,2005年
《噶瑪蘭族香蕉絲文化情》手冊,2008年

Top